安庆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取得显著成效

时间:2022-06-01 09:20:38 稿源: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

  2018年以来,安庆法院全力实施“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有效组织,实干快结,顽强拼搏,如期实现了“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正向着 “切实解决执行难”更高目标前进。

  一是快办案多办案,办案数创新高。2018-2021年,全市共受理执行案件12.2万件,年均增长21%;结案11.9万件,年均增长27%,结案率97.5%——全市执行案件受理数、结案数和结案率一直处在全省前列。全市年度月(均)结案量由2017年的1400件提升到2021年的3500件,增长了1.5倍多。对比2017年,2021年全市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由73.1%提升到98.6%;结案平均用时由205天/件下降为55天/件,降幅达73%——快办案、多办案,见到了状态。四年来,执行到位总金额188.3亿元,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通过“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切实解决执行难,办案效率显著提升,结案用时大幅缩短,长期未结案件逐年减少,执行积案走向“清零、清仓”。

  二是整个执行工作显现本性——强制力。始终坚持执行强制性,以强促快,以强保结。四年来,全市法院限制高消费8.1万人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5.2万人次,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9万人次,司法拘留992人次。打击拒执犯罪,移送涉嫌拒执罪案件96件。加强刑事自诉引导,2018-2021年,全市受理32件拒执罪自诉案件,有21例被告人在刑事案件审理过程中自动履行。在“江淮风暴”中,不断组织专项行动,聚焦执行“大案、要案、难案”,攻坚克难;各县区也组织开展“凌晨突击”“猎鹰行动”“端午猎赖”等执行行动,计249次,直接强制2746名被执行人履行义务,金额达1.35亿元。

  三是执行工作瞄准服务大局。投入防范重大风险攻坚战,开展涉金融债权案件集中执行,执结1.36万件,结案率99.7%,执行到位金额56.3亿元,为全市守住金融系统性风险底线出力量。司法活动要顺应和保障发展经济,在“江淮风暴”中开展执行助力复工复产专项行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集中清理了一批涉党政机关、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案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全力“黑财清底”,共计执行到位5.41亿元,执行到位率大于98%,进入全省第一方阵,铲除了黑恶势力经济基础,防止死灰复燃。始终坚持开放、坚持学习,在全省率先实施企业信用修复,全市审核修复1418例,修复后履行2.72亿元,一批中小企业通过信用修复实现了自主自新,保住了生机。

  四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江淮风暴”一开始,全市法院加强组织、重视实效,盯牢执行结案率等关键要求,“七剑合璧”攻坚执行难(一条心上下齐发力、一把剑直指执行痼疾、一把尺量出规范高效、一张图力促达标过坎、一组拳打通肠梗塞、一股绳助推执行攻坚、一张网共治执行难),引起关注和反响。当年10月,我们作为省推出的两个基点中院之一,连同辖区大观、桐城、宿松、岳西迎接国家安排的第三方评估并顺利通过,标志着全市“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基本达成。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和迎评推动,全市法院规范执行意识显著加强,为执行工作发展、再提升奠定了基础。

  五是执行组织建设和机制建设实现飞跃。四年来,在“江淮风暴”中,全市法院不断总结、不断探索,编制了“腾房清场指南”“终本案件办理”“执行考核指标信息化应用指南”等一批执行编程,形成“中心+团队”新的工作模式,建立“两查三分”(线上查、线下查,繁简分流、快慢分道、轻重分离)执行办案新机制,实现执行从“生产组”向“生产线”根本性变革。组织“黑财清底”,认真研究刑法基本规定,着力落实实物上缴,“是财交财,是物交物”,作为有效的工作方法,在全省推开。公正司法、规范执行,开展信用修复,保企业、保市场主体,在全省起到了示范作用,也得到了企业界和经济界的好评、赞誉。

  六是执行队伍得到真正锤炼。“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强调领导力、组织力,强调执行中的血性、勇气,要由文向武、以武护文。通过一场场攻坚战,逐渐锤炼出执行队伍不怕困难、勇于上手、敢于胜利的作风。四年来,经过扫黑除恶、“江淮风暴”执行攻坚、第三方评估迎检,加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全市法院执行队伍整体素质大大提升,攻坚克难能力大大增强,一支要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执行队伍基本成型,部分执行干警通过“江淮风暴”的锤炼,增强了素质、砥砺了作风、取得了业绩,也走上了新岗位。

  七是执行大格局在我市已经形成。市委将解决执行难纳入社会综合治理目标实施考核,市委政法委成立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联席会议,统筹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市委宣传部专门部署“江淮风暴”主题深度宣传,市公安局在查人扣车等五类事项协助上给予大力协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设专门工作室,不动产查询、查封效率显著提升。2021年,经市委常委会研究确定,由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全市加强执行联动工作决定,10月,执行联动决定出台生效,为我市切实解决执行难又增加了法制保障。全市范围内,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不断稳固。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