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望区法院这样“解难”,提升执行质效

时间:2022-06-09 09:26:16 稿源: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近年来,马鞍山博望区法院在上级法院统一部署,深入推进“江淮风暴”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巩固年活动,全体执行干警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用艰辛与汗水攻克了一个个的“难”,“3+1”核心指标稳居全省法院前列、主要质效指标稳居全市法院第一,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不断提升。

  一、多方联动,破除线索“找人难”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执行工作亦是如此。执行工作的第一项任务便是“找人”。

  博望区法院统筹“内外聚合”,打破信息壁垒,充分发挥网格员、调解员、五老组织等熟悉民情优势,有效解决“人难找、文书难送”等问题。

  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707件,结案率85.5%,执行完毕率46.98%,实际到位率22.09%、到位金额4170万元。推动建立府院联动机制,加强与公安、交通、金融等部门联合,强化失信联合惩戒。今年以来,拘传拘留110人次,纳入失信112人次,限制高消费278人次。

  二、错峰执行,破除财产“追踪难”

  一些被执行人明明有履行义务的能力,却转移、隐匿自己的财产,经传唤拒不到庭执行,甚至和执行干警“躲猫猫”外出躲藏规避执行。

  常态化运用错时执行、凌晨执行等措施,卡住端午、年关等节点,围堵失信被执行人,形成震慑失信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

  今年春节期间,创新开展“集中执行月”活动,执结了一批涉企、涉民生等重点案件,执行到位金额634.46万元,占全市法院总金额近50%,执行做法被省高院多次肯定转载。强化善意执行理念,妥善适用“活封”“活扣”等措施,强化诉前调解、庭前调解、执行和解,采取“软执行”方式,促成97人达成执行和解。

  三、智慧赋能,破除异地“空间难”

  推行“云执行+”工作模式,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加大网络查控、线上调解力度,通过微信、电话及时约谈案件当事人,借助微信、抖音等发布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典型案例等,执行到位金额500余万元。

  加大财产“云处置”,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去年创新“618”网络直播司法拍卖,成交金额362.84万元,溢价率达988.01%。推行异地执行“云委托”,克服异地委托送达、调查取证难题。今年以来,累计办理委托执行事项674余件,通过委托执行成功扣划金额达1300余万元。

  四、创新机制,破除组织“管理难”

  健全完善工作责任体系,实行挂图作战,“一把手”负总责,院领导带头包案,建立定时间、定人员、定领导、定责任、定任务,全院全力配合的“五定一配合”工作机制。6月1日凌晨4点,在“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中,院长深入一线带队执行。

  创新设立《审务预警信息通报》制度,实行“通报+监管+整改”机制,紧盯短板指标,对超过一个月未结案件实行“三听三管”措施,推动执行指标从粗放向精细转变。搭建“执行夜话”“周五学习日”交流学习,定期研讨交流,促进执行能力不断提高。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