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法院:执行有温度 情暖肾病患儿心

时间:2022-06-09 11:07:40 稿源:灵璧县人民法院

  “孩子情况怎么样了”?“病情还算稳定,还在持续治疗中”。孩子的病情一直牵动着执行法官的心,挂断电话后,灵璧法院黄湾法庭执行人员再次前往代某家中。 

  2018年5月,杨某与代某离婚,儿子小代的抚养权归代某。小代2019年11月经诊断为膜性肾病4期,失去独立生活能力。生病期间代某对小代不管不问,外加杨某实在放心不下生病的孩子,小代开始跟随母亲生活。杨某为更好的照顾小代辞去工作,仅靠打零工维持生计。面对孩子日益严重的病情及高昂医药费支出,杨某走投无路,小代遂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代某承担一半的医药费,另外每月支付600元抚养费。后承办法官查明情况后支持了小代的诉求。但代某并未支付该笔医药费及抚养费。

  今年4月,小代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承办法官得知情况后十分着急,第一时间对代某账户进行查控,其名下并无可供执行财产。紧接着执行人员多次前往代某家中,因代某长期外出务工一直未见到本人。

  午收在即,执行人员决定再碰碰运气,执行法官终于见到了代某,执行法官向代某说明孩子的病情,代某却只说自己没钱,并抱怨孩子的病情拖累了他的生活,十分不配合执行人员工作,无奈只得将其拘传至法庭。到了法庭,执行法官耐心与代某进行沟通,“他们母子二人真的太难了,住不起宾馆睡过道,买不起饭菜简单凑合一口,小代也是你的儿子,作为一名父亲,你应该尽这份责任,不能将整个担子丢给一个没有经济来源的母亲,你得给他们母子一线希望。”执行法官真情劝解道,同时向其告知拒不履行判决的严重后果。

  执行法官得知代某家庭并不富裕,未对其采取拘留措施,劝其回家尽快筹款。法官的真情唤醒了代某内心的父爱,第二天一早代某便将钱送到了执行人员手上。

  此次执行案件以教育为主,强制执行为辅,使得矛盾纠纷得到温情化解,同时保障了患儿的权益。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