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法院:妥善执结一起继承纠纷案

时间:2022-07-04 11:08:26 稿源:巢湖市人民法院

  因房屋继承、分割起纷争,4年来,年近八旬的继母两次将四名继子女告上法庭,法院判决四人各继承房产十分之一份额,继母张某某继承房产十分之六份额。近日,巢湖法院坚持“力度+温度”,在顺利执结该案的同时,促成撕破脸的继母子亲情愈合。

  判决生效后,因房屋份额分割问题,申请人张奶奶向巢湖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拍卖房屋并分割房屋相应的份额。接手案件后,执行干警便发现这是一起“骨头案”,当事人虽是继子女的关系,但情绪对立严重,关系剑拔弩张。为此,执行干警从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入手,多次上门走访摸底调查,向其讲解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耐心细致地劝说,从亲情、感情入手,引导双方当事人排解不良情绪,找出存在的误会和隔阂,有针对性开展说服化解工作。同时,由于案涉房产系回迁房,执行干警、社区和街道多次组织双方协调对话,最后由社区出资回购,将共同房产变现分割,对老人赡养问题一并协调处理解决,让老人安享晚年。

  在这场执行战中,并没有想象中的“刀光剑影”,更多的是最真挚的理解与最温暖的关心。以柔克刚,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不失为解决执行问题的最有力方式。本案虽为普通的继承案件,但双方当事人关系特殊,矛盾点在金钱与亲情之间的处理关系,不应用过于强硬的执行措施处理本案。多年的执行经验造就了执行干警对执行工作的深刻理解,对于涉及家庭亲情的案件需多从善意角度出发,寻求最佳解决方案,从而达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