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官区:微信云沟通,让法律服务指尖相传

时间:2022-07-26 12:25:38 稿源:铜陵市铜官区人民法院

  2022年7月20日,铜官区人民法院经开区法庭充分利用微信沟通的便捷优势,将微信聊天群巧变线上调解室,成功对一起涉企合同、一起劳动合同纠纷完成线上调解,各方当事人均表示满意。

  案例一

  7月初,安徽某汽车有限公司因拖欠杭州某公司模具费、设计费三百余万被起诉至法院。安徽某汽车有限公司表示,其对杭州某公司诉求款项并无异议,但因无力还款,请求分期给付。庭审中双方因对分期给付的方案分歧较大,未能达成调解。考虑原、被告双方代理人分别在浙江无锡和上海等地,为了避免当事人来回奔波,也为实质化解矛盾,办案法官专门组建微信群方便双方沟通协商,调解中,双方因分期方案、逾期付款利息损失等问题多次陷入僵局,调解意见一次次被推翻。

  微信群“调解室”里聊天记录多达百条,为此,办案法官采取分段调解法,对矛盾点逐一“击破”,建议双方从持续合作、长远利益的角度出发,充分阐述竭泽而渔不如养水养鱼的善意理念,在不断的沟通及努力中逐步缩小双方差距,最终成功促成双方达成调解,获得双方当事人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肯定。

  案例二

  张某与罗某因劳务合同纠纷起诉到法院,张某要求罗某兑付拖欠的劳务费6890元。收到案件后,办案法官在向原、被告了解基本情况后,开展调解。考虑到罗某在池州某工地干活,来院调解多有不便,办案法官便分别加了当事人微信,通过建群来组织双方沟通。

  张某要求罗某立即支付劳务费,罗某却辩称张某干活质量不过关,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案件调解一度陷入僵局。法官分别对双方作思想工作,从法律、情理、道义多方面劝解,最终张某同意罗某在协议签订当日一次性给付3600元了却所有纠纷。7月20日下午,双方线上签订调解协议,罗某在法官的督促下,微信转账支付了3600元,双方矛盾彻底化解。

  近年来,铜官区人民法院持续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提高智慧法院的应用水平和应用深度,让法律服务在‘指尖’提速,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人民法院统一送达平台”“云上法庭”等信息化手段,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法律云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张雪琳)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