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镇法院:克服疫情影响 线上执行见成效

时间:2022-07-28 10:27:17 稿源: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

  疫情期间,固镇法院执行干警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运用互联网办案,成功执结一起不当得利纠纷案件,执行到位14000余元,实现了执行与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的工作目标。

  “我的账号怎么了”

  “你好,我微信账号、银行卡怎么提示被冻结了,无法使用啊。”执行员接到了被执行人姚某打来的电话。原来,姚某是一起不当得利案件的被执行人。2014年间,张某乐拿着20000元现金找姚某帮忙办事,后来事情没办成,姚某仅退还了4000元。经法院调解,被告姚某与张某乐达成了分期还款的协议,但姚某在偿还部分款项后“消失”。无奈之下,张某乐向固镇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被执行人姚某履行剩余欠款14000余元。

  主动联系积极履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线下”执行工作受到疫情影响。为及时有效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案件承办人灵活运用“线上”模式,对其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进行查控冻结让姚某“寸步难行”。不久,被执行人姚某主动联系案件承办人,承诺将尽快还款,希望法院解除冻结。

  “还钱之路起风波”

  “千万别转,这可能是电信诈骗!”7月8日,被执行人姚某通过微信再次联系案件承办人,称通过网贷筹钱,在按照贷款平台输入身份等个人信息后,被告知需向特定账户转入相应保证金才能正常放款,该平台还向其提供了所谓的“红头文件”。发现被执行人的贷款可能涉及电信诈骗,案件承办人立即给姚某打电话,告知其一定要慎重,不要透露任何密码等信息,试图通过网上不明渠道借钱来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行为是万万不可取的,姚某这才恍然大悟,放弃了“网贷”并将对方拉黑。

  “履行款终还上”

  7月11日,被执行人姚某通过家人、亲戚的帮助凑齐14000余元。因姚某不知道如何通过线上将履行款打入固镇法院执行款专用账户,遂将钱转入自己的微信账号由执行员通过线上进行扣划,并及时发放给了申请人张某乐。在张某乐收到执行款后,执行员及时将被执行人姚某的账户进行了解冻。最后,承办人再三叮嘱被执行人姚某,谨慎网贷,以免上当受骗。

  疫情之下,执行工作不停歇。固镇法院充分利用电话、网络等信息化手段开展执行工作,主动引导当事人线上履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执行不缺位,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