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辛法院:善意执行促被执行人履行欠款

时间:2022-09-09 11:03:04 稿源:利辛县人民法院

  近日,利辛法院以拒执罪办理持续加压,以善意执行人文感化,促使被执行人履行全部欠款,成功执结该起涉执信访案。

  事情还要从2019年6月说起,安徽淮南市人李某从事运输业务,经人介绍为张某运送水泥。2019年末,经结算,张某下欠运输费23万余元。李某多次讨要无果,起诉至利辛法院。2020年8月,利辛法院依法案判决张某支付原告李某运输费236500元。2021年初,该案进入执行程序。执行法官联系督促张某尽快履行义务,随后张某履行3万元,双方自愿达成分期履行和解协议。张某仅支付1万元便违约,失去踪迹,不再露面。执行法官带队多方查找无果,申请人李某向有关部门反映,要求加大执行力度。

  2022年春节前夕,执行干警抓住外出人员返乡过节有利时机,多次登门查找张某下落。迫于压力,张某主动现身以疫情影响生意不景气为由,履行3万元,并再次同申请人协商。最终双方再次自愿达成分期履行和解协议,约定每月履行2万元直至清偿下欠款项。然而事与愿违,张某履行2万元后,再次耍起“失联”的把戏。李某大为恼火,多次来院反映问题。

  执行法官当即将该案移交“执行110”开展排查工作,持续加大查找力度。8月19日,接线索反馈,利辛法院“执行110”奔赴合肥成功拘传张某。面对教育引导,张某不为所动,大有“一赖到底”的架势,利辛法院依法对其司法拘留15日,并迅速启动拒执办理程序,组织干警整理有关材料移送县公安机关。

  9月2日,张某母亲匆匆赶往法院,表示老伴突发疾病陷入昏迷,希望儿子能够提前解除司法拘留措施。经核查,张某母亲反映情况属实。本着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执行法官积极同申请人沟通,经反复协调,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张某母亲提供一套房产作为担保,下欠款项分期履行。此时已是晚上八时许,顾不上休息,执行法官赶往县拘留所,依法对张某提前解除司法拘留措施,并告知其行为已涉嫌犯拒执罪,可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切勿心存侥幸。

  “你好,法官!我已经把钱还完了!”9月5日,被执行人张某突然打来电话,对执行法官的善意执行表示感谢。原来张某父亲病情好转已经醒来,对儿子的拒执行为深感不齿。在父亲的教育和拒执罪的双重加压之下,张某幡然悔悟,多方筹措迅速履行下欠款项。9月6日,申请人李某出具结案证明,至此该案执结。(马强)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