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赌气拒还彩礼 法官释法析理速执结

时间:2022-10-19 15:37:58 稿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昔日恩爱未婚夫妻却因婚约财产返还纠纷今日却对簿公堂。10月17日,这起婚约财产纠纷案在定远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的耐心释法析理和劝说下得以高效执结。

  家住定远县的方某与王某经人介绍相识,于2022年1月按当地风俗举行婚礼并同居生活,期间双方一直未领取结婚证。婚礼后因生活琐事经常吵架,双方感情也渐渐出现裂痕。虽双方都有意分手,但对彩礼返还问题上一直未达成一致意见。僵持之下,方某将王某遂诉至法院,要求王某返还彩礼88000元。案经法院依法判决,王某返还方某婚约财产88000元。判决生效后,王某未履行义务,方某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上门了解到王某是因方某主动提出“离婚”而赌气拒绝履行,而方某则认为王某个性骄纵,爱打麻将导致二人无法共同生活。双方对立情绪较大,一时难以调和。10月17日上午,执行法官再次来到王某家中,决定以“攻心”为上,从社会、家庭关系等方面耐心细致地给王某做了大量思想工作,并通过一些执行案例以案释法,同时告知王某如果拒不履行法院判决义务将对其采取强制措施。最终,通过执行法官耐心释法析理和说服教育后,王某认识到了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错误,当即将88000元执行款交到法院账户。至此,该案得以高效执结。(丁岚)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