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铁法院:集中审理“执转破”批量案件

时间:2022-11-02 15:14:43 稿源:安徽法制报

  10月15日20时,合肥铁路运输法院审判大楼灯火通明,干警们身影忙碌。这是国庆假期后干警们连续工作的第八天。第一法庭内,安徽晨华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在法官主持下有序进行中。随着该场会议圆满完成既定议程,合铁法院连续两天集中召开的49场债权人会议宣告全部顺利完成,标志着该院集中审理的“执转破”批量案件同步取得阶段性成效。

  按照合肥中院统一部署,合铁法院于9月初集中受理了一批“执转破”案件。为了依法公正审理该批案件,确保如期结案,合铁法院全员凝心聚力,采取多项创新举措。该院成立以党组书记、院长曹海清为组长的“‘执转破’案件集中审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组织调度,统一裁判标准、协调推进。针对该批案件数量多、地域分布广、破产财产少等特点,采用案件批量打包、邀请加随机摇号方式指定管理人,并邀请徽元公证处现场公证摇号,确保指定程序公开公正。同时为管理人提供集中办公场地,对管理人驻院人员实行全日制考勤,强化对管理人的指导监督。结合该院司法辅助事务外包的便捷性,及时有效送达,辅助外包公司调集专门人员协助法官在半天内完成立案信息录入、文书校对,并在一天内完成现场送达,有效压缩了时间成本。

  连续多天,该院通过破产审判一体化办案平台接受债权申报、线上公告、线上审核债权,平台支持的技术公司临时组建6支技术保障团队协助管理人上传案件信息、制作会议资料,配合法官在两天内集中召开网络债权人会议并且线上提问、表决、数据区块链存证,为当事人参与破产程序节约了成本、提供了便利,既保障了当事人的法定参与权,又满足了疫情防控要求,有序推进了审理进程。

  受案之初,专项工作小组即召集专业法官会议,研究确定该批案件适用简化审的一般规则和实操方法,统一裁判尺度和结案标准;债权人会议由承办法官一人主持,每场会议预定期间不超过90分钟;会议资料均通过一体化办案平台提前上传,供债权人提前阅知,管理人只需在会上报告要点、回答债权人提问。

  10月14日至15日,该院6名法官分别主持的债权人会议同步进行,49场债权人会议在两天内召开完成。经管理人审核认定具有表决权的债权人共计728名,629人通过合铁法院破产审判一体化办案平台参加债权人会议,线上参会率86.4%,没有债权人现场参会;49件案件债权申报总额6.87亿元,债权人会议审核认定债权总额6.14亿元;管理人提交表决的议项共计193个,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178个,通过率92.23%。较高的线上参会率和表决通过率,表明管理人及破产法官的阶段性工作得到多数债权人认可。(记者 唐欢 通讯员 李德友)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