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颍东区:善意文明执行 彰显司法温度

时间:2022-11-11 16:53:35 稿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真是感谢您,如果不是您那我这件事可麻烦了。”11月8日上午,被执行人丁某将一面印有“依法为民做主 执行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阜阳市颍东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李宾手中。

  据悉,丁某系一起案件的被执行人,需偿还债务本金两万元及产生的利息。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李宾通过网络查询,发现丁某有财产若干,但自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丁某搬离原住址,导致无法及时收到送达的传票。执行法官李宾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并未直接扣划财产,而是多次走访被执行人原住址的社区,咨询邻里,终于联系上了被执行人丁某,告知丁某案件执行情况,耐心向丁某释法说理以及不及时履行的法律后果,丁某对执行法官表达了感激,当日便主动履行了全部案款,实现了案结事了。

  善意文明执行,绝不是为强制执行松绑,也不是降低强制执行的力度,而是在采取强制措施之时充分考虑和平衡各方当事人的利益,尽可能减少对被执行人造成的不利影响,以最小的成本和代价,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颍东法院将继续着眼解决执行工作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真正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刘浩)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