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法院:执行——不让判决书成为白条

时间:2023-01-31 13:12:02 稿源:安徽法制报

  万家灯火喜迎春节,当很多人都沉浸在辞旧迎新的轻松氛围中时,定远县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们却比往常更加忙碌,他们抓住春节返乡的“黄金时机”,争分夺秒奔走在执行一线,以“雷霆之势”执行攻坚,用实际行动,努力让每一位胜诉当事人暖心过年。1月16日以来,该院共拘传30余人,拘留11人,执结32件,和解16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101万余元。

  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债务

  1月17日,定远法院巧用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促使被执行人张某主动将拖欠的2.2万元工资款微信转账给申请执行人,既保障了申请人的胜诉权益,也彰显了司法温情。

  2021年6月,家住定远县的刘某在张某承包的建筑工地上做瓦工,工程结束后,经双方结算,张某尚欠刘某工资共计3.2万元。刘某多次催要无果,2022年10月,将张某诉至法院。法院经审理,依法判决张某支付拖欠刘某的劳动报酬。判决生效后,张某未履行,刘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了解到,张某长期在外地做包工头,平时只能通过电话联系到他。张某并不躲避执行,他向执行法官说明其困难处境,表示不是自己不想积极履行,而是由于其包工的工程暂时没有收到结算款,如收到款项,一定主动把钱交到法院。张某的态度让执行法官松了一口气,在当事双方之间架起沟通桥梁,协调双方达成分期支付和解协议,随即,张某将首笔1万元执行款交到法院账户。1月17日,执行法官再次接到张某打来的电话,称其还在外地要工程款,今年回不了家过春节,随后,把下剩2.2万元执行款交到了法院账户。

  拒还欠款拘留所里过年

  自古以来,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在定远县偏偏有一个失信人欠钱不还,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选择在拘留所单独“过年”。

  2020年11月,谢某以缺乏资金周转为由向胡某借款30万元。到期后,胡某多次向谢某催讨未果,遂将其诉至法院。案件审理过程中,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但谢某始终未履行还款义务,胡某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谢某以生意经营困难为由拒不偿还债务,此后更是和法院玩起“躲猫猫”,拒接执行干警电话。1月20日,除夕前夜,执行法官得知谢某已经返回家中过年的线索,立即出动将其拘传至法院。在执行干警多次释法明理后,谢某毫无悔意,仍以各种理由继续拒不履行义务,定远县人民法院依法决定对其实施司法拘留15日。

  丈母娘替女婿还赔偿款

  “2年多了,我终于拿到了赔偿款,太感谢你们了,大过年的还在为我的案件奔波!”1月23日,大年初二,申请人朱某拿到执行款后,拉着定远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的手,连声道谢。

  2020年6月,家住定远县的沈某无证驾驶摩托车将行人朱某撞伤。事故发生后,交警部门认定沈某负事故全部责任。之后,双方因赔偿事宜协商未果引发诉讼,案经法院审理,依法判决沈某赔偿朱某支付各项费用4.2万元。判决生效后,沈某未履行,朱某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经查询,沈某无财产可供执行,由于其长期在外开货车,行踪不定,案件一度陷入僵局。1月23日11时许,执行110值班干警接到了朱某提供被执行人沈某在其岳母家中的线索火速驱车赶往现场,将正在和其妻子娘家人推杯换盏的沈某擒获。就在干警们将沈某带上警车时,其丈母娘怕女婿被拘留,主动表示替其履行,随后,老人将执行款当场交给了申请人朱某。(通讯员 丁岚)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