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官区:倾情执行换来当事人真金白银

时间:2023-03-21 19:09:12 稿源:铜陵市铜官区人民法院

  “法院生效的裁判文书具有强制执行力,你有什么困难和想法可以讲,化解矛盾是我们的共同目标。”连日来,铜官区人民法院执行局调解室内,执行干警耐心倾听当事人肖某、杜某的诉求,将案件情况、法律规定逐一向当事人说明白、讲透彻,帮助当事人打开心结、解决矛盾。

  在执行一起买卖合同纠纷中,被执行人杜某于2015年在申请执行人肖某处购买装饰材料,并对欠款向肖某出具欠条,载明欠款金额及利息。2021年9月,肖某向该院起诉,要求杜某偿还本息合计27万元。该院判决肖某胜诉后,杜某却一直未能主动支付欠款。2023年,肖某向该院申请恢复强制执行。执行法官收案后,对案情进行细致地梳理和分析,倾听申请执行人诉求、回应被执行人关切,切实做到让申请执行人信任,让被执行人信服。

  “我不是故意拖延,前几年行业不景气,后来又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很紧张,肖某要求我支付的利息太高了,法院能不能帮我调解一下。”

  执法办案需要熟悉法律法规,更需要心怀人民、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思考问题,在让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同时也能体会到司法温度,有温情的执行更容易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治的价值。执行干警做出“背靠背 ”调解的工作方案,悉心听取双方当事人的诉求,细致分析解决纠纷的突破口,当事人最终握手言和,申请人现场拿到了执行款22万元。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善意文明执行如春风化雨般滋润当事人心田,更好促进了法理情相融合,更能实现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马玉会)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