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法院冬季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成效明显

时间:2022-02-10 08:53:25 稿源: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按照省高院统一部署,池州市两级法院结合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实际和集中执行传统特色,利用春节前后一个月黄金时期(1月19日至2月19日)在全市范围内扎实开展了“江淮风暴”冬季行动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突击月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共执结涉民生类案件119件,执行到位金额617.31万元,拘传208人次,司法拘留16人,查封车辆 5辆,房产6处,腾退房产6处,发放执行案款2000余万元。

  一是认真梳理排查摸清底数

  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和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要求,聚焦影响群众幸福感的涉追索劳动报酬(包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等民生执行案件,全市两级法院认真迅速排查梳理摸清底数,并制作台账列出清单。

  二是周密部署安排统一调度

  市中院统筹考虑辖区各基层法院上报案件数量、类型、执行力量等因素,对标对表统一安排调度,均衡开展、突出重点。集中执行活动期间,市中院对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的统一指挥、统一管理、统一协调,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做好相应的预案,进一步提升全市法院强制执行实战能力、信息化应用水平。

  三是依托指挥中心强化信息化应用

  市法院切实加强执行指挥中心的运用,强化执行工作信息化应用水平。集中执行前,对指挥中心进行联网调试,确保远程视频、执法记录仪等设备连接正常、响应及时、运行高效。集中执行期间,两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均安排人员全程值守,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的功能优势和枢纽地位。

  四是突出执行联动发挥工作合力

  突出运用执行联动协调机制,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沟通,争取当地党委政法委、公安部门等执行联动机制成员单位及相关辖区的基层组织的支持帮助,提升攻坚合力。

  集中执行期间,东至县法院邀请4名人大代表监督、见证执行现场活动,参观、视察执行指挥中心,深化执行公开,提升社会认可,增强执行权威。

  石台县法院切实发挥执行联络员熟悉民情、具有较高社会威望、便于解决纠纷的优势,在执行工作中起到了“信息员”“宣传员”“和解员”的作用,协助执行工作效果显著。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浓厚执行氛围

  加强与宣传部门的对接,邀请地方新闻媒体参与集中执行活动,做好宣传报道,扩大攻坚活动影响。市电视台及法院自媒体平台制作的抖音、小视频影响范围广,深受人民群众及法院干警欢迎,营造了浓厚的执行氛围。(裴忠伟)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