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法院:栉风沐雨共聚力 执行攻坚摘硕果

时间:2022-02-11 09:33:57 稿源:明光市人民法院

  新年伊始之际,为持续巩固“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全力以赴维护当事人胜诉权益,明光法院自元旦以来,精心组织开展了一场为期一个多月的凛冬专项执行行动。该次行动以涉民生案件为重点,围绕小标的案件、失信惩戒、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展开聚力攻坚,执行干警更是吹响号角、擂响战鼓、不惧严寒,以坚定的决心毅力、以铿锵有力的步伐、以奋发有为的行动打好这场新年开局仗。

  聚焦民生民利,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专项行动中,明光法院以涉民生案件为重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始终坚持优先接待、优先立案、优先执行的“三优先”原则,以实际行动践行为群众办实事、为民生作保障的服务理念。

  1月30日,临近春节放假前一天,明光法院受理了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因原告蒋某在诉讼期间尚在医院接受治疗且无力支付医疗费用,特向法院申请先予执行。先予执行适用于追索赡养费、抚养费、医疗费等特殊案件,解决的都是当事人的燃眉之急,明光法院在蒋某申请当日即裁定受理并移送执行,执行法官立即启动涉民生案件绿色通道,联系查找到被执行人,通过释明相关法律规定和说服教育,顺利于立案当天执行到75000元并及时发放给了蒋某,让申请人后续的治疗费用有了着落。

  去年7月,明光法院受理安徽某新材料有限公司申请执行怀远县某建材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执行标的为149万元,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查控系统依法扣划公司账户106万元,因该公司暂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又无法联系到法定代表人,案件执行一度陷入僵局。在了解到申请人急于追回欠款用于发放工人工资这一情况后,执行法官始终积极查找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邵某下落。时至今年1月20日,执行法官终于查找到邵某线索,立即带法警前往蚌埠市将其拘传到法院,但邵某表示无力履行,本院决定对其司法拘留15日。在将邵某送进拘留第二天,其迫于压力主动付清下余案款,申请人在春节前拿到执行款,也顺利解决了工人工资问题。

  执行110不打烊,逃避义务终落法网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明光法院着力强化干警司法为民服务意识,推动建立“执行110”值班制度,实现全天候执行模式。行动期间,该项制度始终发挥出高效、便捷优势,进一步提升了执行效率,助力扩大专项行动战果。

  2月5日,正值大年初五,家家户户都沉浸在过年团聚的气氛中。一大早明光法院执行110值班人员就接到申请人举报电话称,长期躲避法院执行的夏某现在正在其母亲家中。接到举报后,值班法警立刻向承办法官报告情况,执行法官放弃休息,果断出击带法警一行冒着严寒赶往被执行人母亲住处核实情况。在母亲家中过年的夏某被突击赶来的执行干警逮个正着,执行法官当场对其躲避执行的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夏某也认识到自身的错误行为,并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当即履行了6000元案款。

  明光某建材公司在法院涉执案件10余起,执行过程中,法定代表人徐某一直逃避义务,执行法官多次前往该公司传唤徐某,每次均扑空。2月9日晚,执行110接到申请人举报,徐某目前正出现在该公司内,明光法院迅速组织力量火速赶往涉案企业,但当执行干警到达现场后,并未发现徐某踪迹。正在干警四处寻找的时候,一个黑影从厂区内一辆轿车里窜出,迅速向厂区里面跑去,试图躲避执行,执行干警见状,果断出击将徐某抓获并强制拘传到法院。在对徐某近三个小时的书面谈话和严厉训诫后,徐某表示愿意积极筹措案款,直到晚上11时许,徐某筹够案款并缴纳至法院账户,该起系列案件在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下得以圆满执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清退僵尸企业,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明光法院继续发挥执行工作的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市委工作部署,聚焦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定位,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去年年底,明光法院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将明光市永德包装有限公司、明光市阳光木业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成功拍卖。今年1月,执行法官带队前往两家企业,督促其将土地、厂房清退。经过多次协调,两家企业主动将厂房、土地腾空并及时交付给买受人。两家僵尸企业的顺利清退共盘活闲置工业土地34408.63平方米,清退厂房面积22124.62平方米,处置到位金额共计1966万元,实现了“僵尸企业”涅槃重生,进一步助力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跨省执行到期债权,为民营企业追回欠款

  明光法院始终将维护中小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妥善处置涉企案件。

  在一起我市民营企业申请执行深圳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中,法官查明被执行人在广州某公司有到期货款未兑现,随即向广州该公司发出履行到期债务通知书,该公司在法定期限内未提出异议也未履行。1月9日,明光法院执行局长亲自率队,远赴千里之外的广州,强制执行该笔到期债权。来到该公司,执行法官向公司相关负责人释明执行该笔货款的法律依据以及其拒不履行将要承担的法律后果。经过一番沟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尽快将该笔到期货款汇到法院账户。本次远赴千里执行到期债权顺利追回欠款110余万元,有效维护了我市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抖”出失信被执行人,开启曝光新方式

  年关将近,外出人员陆续返乡,明光法院抓住有利时机,在专项行动中整理出一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集中曝光,加大对失信者的惩戒力度,敦促其履行义务。此次曝光中,明光法院注重拓宽渠道,不仅将失信被执行人在电子屏幕进行滚动播放,同时运用新媒体“抖音”平台进行广泛曝光。作为新兴短视频平台,抖音拥有巨大的用户群体和流量,发布信息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失信被执行人一经曝光,仅两天时间就达到上万播放量同时也获得了7000多次点赞,一时间,这些失信被执行人摇身一变成为“网红”。此次在抖音平台的曝光举措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了有力震慑,一方面动员了社会力量协助法院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对被执行人产生强大的心理压力,使其“赖”无可“赖”、无处藏身,倒逼其主动履行义务。另一方面也大力弘扬了尊重法律、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进一步提高了公民法治意识,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行动中共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12人,目前已有3人主动履行了案款14万元,部分被执行人表示会尽快想办法履行义务,希望能早日从曝光名单中撤出。

  凛冬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明光法院持续加大力度打击拒执行为,共执结各类案件186件,执行到位1762.85万元,追索农民工工资报酬346.89万元,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12人次,拘传87人,作出司法拘留决定38人次,其中实际拘留15人次,23人经说服教育或迫于司法威慑履行了义务或达成执行和解。专项行中,明光法院执行干警栉风沐雨、不畏艰险,在凛冽的寒冬里始终提振精神、重拳出击,为维护胜诉当事人权益做出不懈努力,用执行利剑斩获了本次行动的丰硕战果。(刘坤)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