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拘留动真格 被拘五天后主动履行三案

时间:2022-02-25 09:59:52 稿源:宣城市泾县人民法院

  2月17日晚8时许,宣城市拘留所内,泾县法院执行干警正在办理被执行人汤某某的送拘手续。原来是公安部门在查处一起经济纠纷案件时发现当事人在法院存有被执行案件,便与法院进行联系。临近下班之际,执行干警在接到通知后立即驱车前往,并成功拘传被执行人。

  欠钱不还成“老赖”劣迹斑斑失信用

  汤某某、马某案

  马某、汤某某系朋友关系,2015年至2020年期间,汤某某以需要资金周转为由,多次向马某借款共计195000元整,期间汤某某出具一张借条给马某,并口头承诺每月支付利息5000元,直至还清。

  后马某多次催讨,汤某某总以各种理由拒绝还款,马某诉至法院。法院调解书生效后,汤某某仍拒不履行,马某无奈便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汤某某、汤某案

  汤某某和汤某同为朋友关系,2020年7月12日,汤某某因买车向汤某提出借款,汤某通过银行转账方式替汤某某支付购车款12万元。

  后汤某某归还汤某68000元,直至同年12月汤某某尚欠汤某52000元未还。汤某某也向汤某出具借条一张,然到期后,汤某某仍拒不还款。汤某催要无果诉至法院并申请强制执行。

  汤某某、胡某案

  第三起案件中,汤某某雇佣胡某从事家政服务,因工资一直未结清,汤某某便向胡某出具欠条一份,约定了还款日期。然履行期限届满,仍有部分金额未给付,胡某无奈便向法院起诉。

  汤某某的三起案件执行立案后,执行干警因案制宜采取执行措施。一方面冻结了其名下所有账户,另一方面多次寻找联系汤某某督促其履行法定义务。

  因汤某某拒不出面,一直不履行,法院便将其纳入失信名单,并对其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

  夜间执行不“打烊”司法拘留显实效

  执行干警接到了公安部门的通知后,便立即拘传汤某某,将其成功带回。

  双方沟通过程中,情绪激动,案件一直僵持不下。汤某某甚至拒绝配合执行,表示自己吃喝玩乐无力还款,还央求法院不要对其采取强制措施。但司法权威不容挑衅,鉴于汤某某存在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且试图逃避执行等行为,合议庭决定对其司法拘留十五日。

  受疫情影响,送拘手续尤为复杂,临近医院下班,体检手续更显匆忙,再加上当晚天气恶劣,风雪交加,给此次执行拘留带来诸多不便。

  执行干警在下班后连续奋战数个小时,最终成功将被执行人连夜送至拘留所。从法院到医院再到拘留所的路上,执行干警一路劝说,慢慢地汤某某从最初的趾高气昂变成了垂头丧气。

  在汤某某拘留期间,其家人急匆匆跑到法院请求和解,主动向申请人道歉,请求原谅汤某某的不理智行为,并当场履行完毕一起劳务纠纷案件,另外两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也部分履行,剩余部分双方达成和解。

  汤某某本人出具了悔过书,法院鉴于其主动履行并承认错误,酌情考虑于2月23日早上7时将其提前解除拘留。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