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妹为遗产反目为仇 法官温情执行解心结

时间:2022-03-02 08:37:12 稿源: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而定远县却有一对兄妹因遗产继承闹得不可开交。2月21日,在定远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多次上门释法析理下,妥善执结了这起遗产继承纠纷案件。

  家住定远县的王某甲与王某乙系兄妹,其父母于2015年4月因病先后逝世,留下一套房屋。因父母生前由王某乙赡养,其父母便立下遗嘱,名下房屋由王某乙继承。两位老人去世后,王某甲却将该房屋长期占有,无奈之下的王某乙于2021年10月将其诉至法院。法院审理后依法判决王某甲返还侵占房屋,判决生效后,王某甲未履行,王某乙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多次上门对被执行人王某甲进行劝说,而王某甲却情绪激动,声称父母在生前自己是愿意尽赡养义务的,但因父母和其妻子有矛盾,他们不愿意一起生活才没有照顾的,并且作为儿子,父母的房产应有其一半份额。尽管执行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劝说,王某甲仍十分抵触,不为所动。

  2022年2月21日,执行法官和王某乙再次来到王某甲的家中进行协调。“你们本是亲兄妹,为一处房产闹成这样,你们父母还健在的话作何感受?是亲情还是金钱重要?不要为了眼前的利益而失去永远的亲情……”在执行法官语重心长地劝解下,原本剑拔弩张的双方冷静了下来。接着,执行法官又从法理的角度阐释了遗产继承的相关法律规定,最终在执行法官的努力沟通下,兄妹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王某乙一次性给付王某甲20000元房屋补偿,王某甲搬出所占房屋。至此,该案在法官的温情执行下,兄妹之间的多年纠纷也得以化解。(丁岚)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