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案件“终本”后不再执行?当然不是!

时间:2022-03-03 09:54:33 稿源:泾县人民法院

  2月25日中午,泾县法院执行干警在接到申请人的电话后紧急奔赴泾县赤滩村,成功拘传刚刚回家的被执行人卫某。经过一中午的努力,成功促使一起陈年旧案达成和解。

  拖欠债务十余年终本案件不停执

  2009年,卫某因工程资金周转需要向李某借款8万元,但借款期限届满后,经李某多次催讨,卫某始终拒绝偿还,李某遂诉至法院。该案经法院判决确定了卫某的还款义务,然卫某仍拒绝履行,李某无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法院立案后,依法向卫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等材料,并冻结了卫某的银行账户。法院经多方查控发现卫某无可供执行的财产,且未能找到其,无奈只能作终本结案。后于2021年根据当事人申请将案件恢复,多方调查后仍无法找到卫某,无奈再次终本。  案件终本后,执行员仍未放弃,每次出差和开展执行行动时,都会前往卫某家中试图寻找卫某,但均未果。

  善意执行解纷争有力度也有温度

  2月25日中午,接到电话的执行干警顾不上吃饭,迅速出击,成功将被执行人卫某拘传至该院,并扣押了其车辆。

  执行干警们轮流对卫某进行思想工作,一方面晓之以法,告知其逃避执行可能面临被拘留、其车辆也将被法院扣押处置等法律后果,并向其严正警告,如果仍逃避执行,该案有可能被移交公安机关,按照拒不履行判决罪处理,届时将对其和家人产生更大的影响;另一方面动之以情,向他表明申请人对于这笔债务已等待多年,其中心酸困难可见一斑。

  在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下,卫某的心理防线被攻破,当即联系亲朋好友凑了1万元交付给申请人。同时,卫某承诺将在3月、6月、12月分别向申请人支付1万元,此后每年偿还2万元,请求法院和申请人不要处置他的车辆。

  执行干警经讨论一致认为,卫某的车辆价值不大,且系其谋生工具,建议不进行处置,并将相关情况向领导汇报。经领导批示后,执行干警向申请人陈述利害关系,申请人对干警不处置车辆的意见也表示了理解和认可。

  此次行动的成功,彰显了泾县法院破解执行难题的决心,也传达了泾县法院善意执行的价值导向。另外,终本不是执行案件的终结,更不是对“老赖”的放纵,在“老赖”履行义务之前,法院会追究到底!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