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人索要赡养费 法院高效执结获点赞

时间:2022-03-14 09:17:46 稿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感谢你们这么快就帮我拿到了赡养费用。”3月9日晚9点多,正在加班的安徽省定远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接到了耄耋老人周某打来的感谢电话。

  家住定远县的八旬老人周某因家庭内部矛盾和长子杨某产生矛盾,杨某也因此拒绝支付母亲周某的赡养费和护理费。无奈之下,长期患病的周某将其诉至法院,案经法院依法判决,杨某每月给付老人各项费用合计850元。判决生效后,杨某未按期履行,周某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官考虑到赡养费纠纷的特殊性,秉持“案结事了人和”的司法理念,按照既解“法结”、又解“心结”的执行思路,对杨某进行释法析理和耐心劝导,但被执行人却赌气,找借口企图拖延履行。

  3月7日,执行法官将杨某强制拘传至法院,在该院调解室内法官从法律、道德层面对其进行劝说和批评教育。最终,在法官2个多少时的耐心细致的劝说下,杨某主动支付了6000余元赡养费用。至此,该案终于得以顺利执结。(丁岚)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