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执行引导 被执行人主动拆除侵占设施

时间:2022-04-02 09:21:38 稿源: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

  近日,广德市人民法院在一起相邻权纠纷案件执行过程中,通过执行干警的耐心劝导和监督,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拆除了侵占设施,使案件成功执结。

  对簿公堂

  2021年7月,原告肖某某因相邻权纠纷将被告宋某某诉至法院。原告诉称,2014年,宋某某推翻自家西边原有的房屋新建院墙,在新建时故意向外扩占约2米宽的土地,其行为并没有经过村民大会的同意,属于私自侵占集体土地。此外,宋某某还在新建的院墙边新种植一颗大迎春树,导致自己出行道路变窄数米,车辆根本无法通行。在自己后来新盖房屋时,还严重影响到了建筑材料的运输。而被告宋某某则辩称没有侵占原告土地,但未提供事实证据。后经法院判决,宋某某应当及时拆除院墙、迎春树等侵占设施。判决生效后,宋某某未能及时履行拆除义务,肖某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释法明理

  2022年2月17日下午,执行干警将宋某某传唤至广德法院,就肖某某与宋某某邻里权纠纷一案询问并告知相关事宜。当被问到为何没有履行判决书判决的义务时,宋某某满不在乎:“你们法院想拆就派人拆吧,反正我不搞。”本着善意执行理念,执行干警和其沟通利害关系:“因你未履行生效判决文书,肖某某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现限你15日内拆除你西边门楼靠北的院墙,将西门门楼用砖砌封处理,并将院内一颗迎春树移走,逾期本院将依法强制执行,相关费用由你承担,并依法追究你相应的法律责任。”执行干警向其释法明理后,宋某某表情终于严肃起来,随后告知执行干警听清楚了并签字确认了笔录。

  主动拆除

  反复劝导后,宋某某于3月初开始动工拆除,至3月中旬将违建全部拆除完毕。3月29日,执行干警主动前往该地见证拆除情况,看到违建都已被完全拆除后,立即联系了申请人肖某某,肖某某随后也出具了结案说明,该案件顺利执结。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