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法院发挥执行职能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2-04-07 09:06:00 稿源:马鞍山中级人民法院

  今年以来,马鞍山法院深入贯彻省、市“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工作部署,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对执行办案的影响,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执行职能,推出司法保企稳企惠企“组合拳”,切实把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融入执行工作全过程,为全市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1-3月,全市法院共执结涉企案件935件,执行到位金额2.1亿余元。

  突出服务理念,畅通涉企案件执行“快车道”

  2022年3月26日上午10点,马鞍山中院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成交一笔大单,2.149个“小目标”到账。本次拍品是南京一家上市公司持有的某生物科技公司100%股权,一拍以2.149亿元起拍,最终被江西一家公司成功竞得。至此,涉及马鞍山中院、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多起案件得以顺利执结。马鞍山法院强化执行环节时限管控,加快有财产案件处置进程,健全网络司法拍卖配套机制,出台网络司法拍卖辅助机构监督管理办法,12家司法拍卖辅助机构协助法院开展常态化网络司法拍卖,努力缩短财产变现周期,最大限度实现财产真实价值。输出司法供给,加强与园区、企业的沟通协作,深入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围绕涉企业执行工作以及企业经营中常见的合同管理、劳动争议等法律问题,开展法治讲座5 次,发放宣传资料300 余份,更好地为企业内部治理、法律风险防控、合规经营等提供司法服务。

  聚焦难点痛点,收紧企业账款清欠“紧箍咒”

  近日,马鞍山某建设有限公司将一面印有“护航民企保经济 高效执行暖民心”的锦旗赠送给马鞍山中院执行局,表达对法院用心用情护航民企发展的感激之情。马鞍山某建设有限公司申请强制执行某实业有限公司欠付工程款及相关损失共计1449万余元,其中涉及大量农民工工资。但经法院多次调查,均未发现被执行人名下可供执行的财产。为了加快马鞍山某建设有限公司资金回笼,执行法官克服疫情影响,多次联系当地法院,实地摸排被执行人名下财产,最终成功足额冻结并划拨被执行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账户资金。马鞍山法院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对于涉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为申请执行人的案件,常态化开展执行专项行动,用足用活强制执行措施,严厉打击规避执行、逃避执行、抗拒执行,及时为企业兑现真金白银,提升企业经营活力。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开展“凌晨铁拳”“周末执行”集中执行27次,拘传261人,拘留18人,纳入失信名单1255例,限制高消费1715人次,执行到位2061万余元,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人。

  善意文明执行,织牢护航企业发展“保护网”

  “感谢执行干警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在这么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下,我们做大做强信心更足了。”含山县某金融机构负责人激动地说道。2016年,含山县法院在执行申请人含山县某金融机构与被执行人安徽某海绵公司、含山某科技公司350万元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中,因两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财产,案件一时陷入僵局。近日,该院执行干警获悉,含山某建设投资公司拟收购含山某科技公司,为及时兑现金融机构的胜诉权益,执行干警及时与含山某建设投资公司联系,及时掌握收购资金计划及主要进度安排,组织四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协调,最终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实现金融机构胜诉权益与企业发展的双赢。马鞍山法院在执行涉企案件中,找准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切入点,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要求,规范涉企执行行为,严禁超范围、超标的、超时限查封、扣押、冻结企业财产,采取“活封”等方式保障企业正常生产。对因受灾情影响较大、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审慎认定失信行为,采取宽限措施,协调引导长期履行,促进执行和解。截至目前,共依法解除账户冻结117件次,采取“活封、活扣”等保全措施325件次。

  深化执行改革,增强切实解决执行难“硬实力”

  2022年1月10日,新年伊始,花山区法院立即召开执行工作动员大会,启动执行团队改革,采用在编人员、司法雇员和服务外包人员组成执行组、外勤组、老案组和资产处置组,通过精准分类管理进一步提升执行案件办理质效。1-3月,花山区法院共执结各类案件2064件,结案率65.96%,同比上升25.9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马鞍山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司法改革巩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等“五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江淮风暴”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巩固年活动,深化执行团队和执行流程改革,有效提高执行效率。1-3月,全市法院执行完毕率、实际执结率质效指标分别位居全省法院第二、第四位。强化监督指引规范执行行为,严格执行终本案件管理和审限延长,落实终本案件向分管领导“汇报签批制”,1-3月,全市法院终本率质效指标位于全省法院第三位。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