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五位一体”助推审执质效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4-07 09:21:00 稿源:滁州市定远县人民法院

  近年来,定远法院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抓牢执法办案主责主业不动摇,围绕全市第一方阵、全省先进行列既定目标全力冲刺,审判质效持续保持向优态势。

  一是强化均衡理念,审执质效行稳致远。坚持把推进均衡结案作为提升审执质效的主要“着力点”。院党组先后制定出台多项均衡结案相关文件,并通过定期发布《审判管理》期刊,依托审判管理平台对办案人员进行“一对一”均衡结案业务辅导等形式,进一步深化技术指导,有力推进均衡结案工作高质量开展。

  二是强化理论引领,重点工作有章可循。坚持把审判理论创新和“三精”工作作为推动执法办案的“先手棋”。实行“提前布局、精准谋划、部门责任、激励到人”政策,并将论文、案例、课题、经验总结等调研工作设置相应分值、分类不同奖励等次,列入院《审判业绩考核办法》专章内容和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以及其他辅助人员平时和年终业绩评估工作中,树立“理论出英雄”导向。

  三是强化压力传导,责任链条环环相扣。坚持将发挥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作为强化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的“支撑点”。发挥头雁效应,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采取指定分案,由院庭长带头办理,确保案件质效。实行审限变更院长“一支笔”,所有案件延长审限必须经由院长签发,建立并完善院、庭长案件评查机制,每个案件都至少经庭长及分管院领导评查审批,严把案件质量关。

  四是强化精细管理,各项指标保质保量。坚持将细化分析目标任务作为保障各项考核指标高质量完成的“关键点”。于年初要求各部门、各办案人员比对上一年度各项指标完成情况,找出差距和不足,及时补差补缺。针对执法办案中出现的短板项目,建立动态“派单”办案模式,将办案数量、质量、效果逐项进行细化、量化,设置半月、月度、半年、年度目标任务,并分解到各庭和每个条线办案人员,同时定期通报完成情况,使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有方向性。

  五是强化正向激励,机制引领创优争先。坚持将以审判业绩为标杆的理念作为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切入点”。完善审判业绩考评机制建设,加大一审判决案件发改率、长期未结(久押未决)案件、实际执行率、执行到位类率、司法公开及司法作风等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考核指标权重。将质效评估结果作为奖惩、晋升和离岗培训时的重要依据,并对涉重大涉诉信访、违法违纪、发改数量占比过大、长期未结案件数量较多、均衡结案目标派单未完成次数占比较大等指标,推行“一票否决”机制。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