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司法拍卖非儿戏 “悔拍”保证金被没收

时间:2022-04-18 09:35:37 稿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司法拍卖不容悔拍,若竞拍成功后反悔,买受人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近日,买受人黄某因在网拍法定期限内未履行交款义务。安徽省定远县人民法院法院依照竞拍规则,依法将黄某缴纳的2000元保证金予以没收。

  3月31日,定远法院对被执行人名下的一辆大众牌小型汽车进行司法拍卖,该汽车以25800元的价格在淘宝网司法网拍平台起拍,经过22次出价,被黄某以34500余元的最高价竞得。

  然而,在拍卖成交后,黄某觉得竞拍价高,并未按指定时间支付拍卖成交余款,且经法院催缴后仍不支付。后来,黄某致电该院,想将抢拍到的车辆“退货”,然而,法院在开拍前,对此次拍卖活动发布了《竞买公告》及《竞买须知》,其中明确提醒竞买人谨慎参拍。该院认为,竞买人黄某的行为构成悔拍,裁定黄某缴纳的保证金2000元不予退还。并对上述车辆裁定重新拍卖。

  法院提醒:网络司法拍卖作为法院处置被执行人财产的重要途径,具有司法权威性和公信力,大家在报名参与法院网络司法拍卖之前,应仔细阅读竞买公告,竞买须知等内容。当事人在明知网络司法拍卖规则的情况下不交纳拍卖款项,不仅损害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而且严重扰乱了司法秩序,耗费司法资源,应受到处罚。(丁岚)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