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元借款17年难讨回 强制执行促履行

时间:2022-04-19 14:58:58 稿源:黄山市徽州区人民法院

  4月14日,黄山某化工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某对徽州区法院执行法官表达谢意。通过精准定位被执行人暂住地,法官顺藤摸瓜找到被执行人藏匿已久的豪华轿车并成功扣押,促使案件妥善解决。

  多次承诺 始终不还

  2005年10月,黄某向某化工有限公司借款30万元并出具借条,双方约定黄某每月偿还利息,至2012年10月还清全部本息。后黄某未及时还款,化工公司提起诉讼,经法院判决,黄某仍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案件进入执行程序。2019年3月22日,双方自愿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然而黄某依然没有按照约定期限支付款项。

  多年追讨无果,2021年8月,万般无奈的申请执行人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

  多方查找 行踪不定

  案件恢复强制执行后,承办法官多次通过线下查控、网络查控等手段对黄某名下财产情况进行查询,均未发现可供执行财产 。申请执行人提供重要线索,黄某名下有一部英菲尼迪车辆,但不知车辆去向。为了找到车辆下落 ,执行干警多次前往黄某原居住地了解情况 ,但由于黄某长期居无定所、隐瞒行踪,该车辆更是下落不明。

  顺藤摸瓜 巧扣车辆

  4月14日,在得知黄某返回本地后,法官依法将其传唤至法院,向其释法明理 ,并告知其拒不履行法院判决将承担的严重后果。黄某则始终表示自己身无分文,无力还款。

  眼见对方软硬不吃、态度消极,参考以往办案经验,法官迅速转变办案思路,向黄某表示下次再通知其到院与申请执行人协商还款。黄某前脚刚出法院大门,办案人员便自行驾车一路紧随,从而顺利查找到黄某的暂住地,果然在附近发现了黄某名下车辆,并当即对车辆采取扣押措施。

  面对“从天而降”的执行法官,黄某大惊失色,眼见法院动真格了,黄某连忙表示会想办法了结案件。针对黄某无法一次性履行义务的情况,为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法官要求黄某先支付部分案款,并提供执行担保。后黄某表示自己目前在某公司任职,公司老总兼好友愿为自己提供担保。了解到该公司信誉良好、实力雄厚,完全具有偿还能力,申请执行人与黄某、执行担保人签订三方协议,约定分期还款,案件得到妥善解决 。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