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法检两院共建民事执行工作协作配合机制

时间:2022-04-20 10:03:48 稿源:泗县人民法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安徽省委意见,共同推动解决“执行难”问题,4月15日下午,泗县人民法院与泗县人民检察院举行《关于完善民事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会签仪式暨第一次联席会议。泗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刚洁,泗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春雷,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陈保护,两院分管院领导、相关业务部门人员参加会签仪式。

  联席会上,双方就民事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协作配合工作职责、信息共享及争议处理方面进行交流探讨,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法检两院建立协作配合工作机制予以肯定,并表示将全程参与、大力支持,力争将机制落实工作做细做实,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黄春雷指出,两院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理念共融、同心共向,凝聚法检共识,规范开展民事执行活动和检察监督工作,尊重和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共同推动解决“执行难”问题;要行动共振、问题共答,深化法检协作,坚持科学务实的执法司法理念,统一认识、消除分歧、依法履职,共同推动司法公正权威;要坚持信息共享、同源共流,增强法检合力,加强业务上互学互鉴,全力构建有效配合、互相尊重、和谐有序的法检关系,推动两院工作共同迈上新台阶。

  刚洁指出,民事执行活动是司法公正的“最后一公里”,破解执行难问题是法院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本次法检两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联合签署《意见》,建立民事执行法律监督协调工作机制,有助于法检两家之间协调沟通,有助于进一步完善民事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在民事执行活动工作中,各相关业务部门要严格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各司其职,确保民事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法检两院要互相理解与支持,消除分歧,形成合力,切实推动依法解决执行难问题,保障司法公正权威。

  下一步,泗县法院将认真落实会签意见及联席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依法履行民事审判职能和规范执行工作,主动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