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县法院细化工作措施清理执行积案初见成效

时间:2022-04-20 10:24:39 稿源:和县人民法院

  为有效化解旧存结案,回应社会关切,提升司法公信力,和县法院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司法理念紧密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盼愁”问题,多措并举加大执行积案清理工作力度。自2021年至今,共执结各类旧存案件200余件,执行到位金额超500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分管领导和执行局长靠前指挥、亲自参与。成立专门团队,其他执行法官和工作人员予以配合。把清理旧存积案抓在手上,始终绷紧这根弦,与办案法官共同研究方案,群策群力解决问题。

  二是摸清底数,明确任务。对全院的执行积案进行汇总分类,逐案分析研究,针对每一个案件的案情、执行进展和存在问题进行梳理,找准未结原因,制定清理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与任务。

  三是因案施策,对症下药。对能拿出具体可行性解决方案的案件,及时采取措施,防止拖延执行;对部分无法找到被执行人或无可供执行财产的案件,灵活运用执行手段。根据案件实际情况,灵活运用查封、扣押、冻结、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等强制执行措施,敦促被执行人履行;对于重点案件、疑难复杂案件的执行提前制定预案,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和问题有预判。 

  四是联动执行,多管齐下。共上报150余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进行信用惩戒,让失信者在经济利益、社会名誉、交易机会、生存空间等方面付出代价,在全社会倡导履约、诚信、守法的良好氛案件执行。

  执行积案相较于初次申请执行的案件而言,具有执行难度大、周期长、易引发信访的特点,开展积案清理专项整治工作,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迫切需要,也是确保问题不堆积、矛盾不激化的重要举措。在今后的工作中,和县法院执行局将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在办好新收执行案件的同时,采取有力有效的举措攻坚克难,致力于化解执行积案,实现法院执行工作的科学发展和良性循环,尽最大努力消除“法律白条”,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