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德:异地委托扣划保单价值 执行协作促案结

时间:2022-04-21 13:06:04 稿源:广德市人民法院

  近日,广德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协调当地平安保险公司协助执行,委托平安保险重庆分公司及时扣划被执行人邹某购买保险的保单价值,成功执结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

  2021年8月,邹某在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的情况下,将自己实名办理的多张银行卡从重庆带至福建,提供给他人用于支付结算电信诈骗犯罪所得,帮助诈骗近百万元,并借此从中获利万余元。2022年初,经公诉机关起诉后,法院判决邹某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2022年3月8日,该案件由审判庭移交执行。执行法官于第一时间了解案件详情,因被执行人仍在服刑期间,执行法官遂通过网络查控梳理其财产线索,发现其名下购买多份保险,保单价值较高,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执行法官随即前往广德平安保险公司进行线下调查核实,后通过本地保险公司邮寄判决书、执行裁定书、协助通知书等相关材料,委托重庆的保险公司强制解除邹某的保险合同,并依法扣划其名下的多份保险保单现金价值。收到法院邮寄材料后,重庆的保险公司于4月8日、9日、14日对邹某三份保单现金价值成功扣划,广德法院执行局于4月18日收到了依法提取的保单现金价值一万元,该案件顺利执结。

  广德法院执行局主动联系本地、异地协助执行的保险公司,通过跨省异地扣划业务,争取了最大的执行便利,畅通了一条疫情下“执行高速路”。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