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疫情防控扛肩上 信息化助力强执行

时间:2022-04-29 09:16:26 稿源: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打乱了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秩序,也一定程度上干扰了正常的审判执行节奏。为做到疫情防控和执行工作两不误,淮南市大通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党员干警提高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自愿下沉到包保村、社区参与疫情防控。与此同时,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与当事人积极沟通,采取网络查控、网络拍卖等信息化手段处置执行标的物,真正做到疫情期间执行脚步不停,力度不减。

  孙某光与鲍某、孙某利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双方于2021年10月20日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因被执行人未如期履行,故依法恢复执行,并对其名下房产、车辆依法进行网络评估、拍卖处置,疫情期间利用信息化手段完成了网络拍卖工作,所得案款33.96万元将按期支付给申请执行人,有效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该院执行局充分利用网络拍卖优势,共提起网络拍卖10次,成交金额101.54万元。

  被执行人淮南某公司、严某、吴某、陆某因追偿权纠纷拖欠诉讼费58562元。2022年3月17日立案后,执行人员依法向其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被执行人未如期履行,又恰逢疫情期间,执行工作受限。承办法官便积极与几个被执行人多次进行电话沟通,告知其应承担的法律义务和法律后果,被执行人在承办法官的释法明理下一次性缴纳全部案件款,案件得以执行完毕。

  淮南某物业服务公司与钮某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一案,因钮某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申请执行人依法申请强制执行。该案于4月6日立案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相关法律文书,被执行人未履行,并多次尝试联系被执行人,均未果。执行人员依法提起网络查控,冻结被执行人银行账户存款并予以扣划,仅用时6天就将案款执行到位,高效兑现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大通区人民法院在强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效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执行工作,为人民群众持续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姚丽)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