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工作措施重落实 清理执行积案显成效

时间:2022-04-29 09:27:29 稿源:宣城市泾县人民法院

  为深入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泾县法院充分发挥执行职能,多措并举全力化解旧存执行积案,取得了良好成效。

  提高思想站位 压紧压实责任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定期召开庭务会落实工作部署,将化解旧存执行积案作为当前及今后重点工作来抓。

  ▲定期召开庭务会

  院分管领导、庭室负责人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办理疑难复杂的旧存案件,靠前指挥,示范带动,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突出执行法官职责,包案到人、责任到人,确保常态化积案化解工作有序推进。

  优化团队职能 细化具体举措

  制定《执行团队组建与执行办案流程实施细则》和《泾县人民法院“一次有效执行”机制实施意见》,推进以执行指挥中心为运行基础的执行团队建设,组建包含终本团队(服务团队)在内的4个执行团队,优化人员配置,整合办案力量,提高执行效率。

  服务团队审查案件终本程序、恢复执行申请,全面梳理积案,摸清旧存案件底数,建立案件清理台账。

  针对当事人反映强烈的问题,认真做好接待服务工作,并开展电话、微信、上门回访,及时跟进进度。对符合恢复执行条件的,回流至执行指挥中心及时恢复执行。

  逐案分析研判 用好执行措施

  针对积案化解难度大、有引发信访隐患的特点,扎实做好逐案剖析,找出症结,因案施策。对有执行可能的案件,耐心做好双方当事人工作,积极进行调解,劝导被执行人主动履行。

  ▲执行法官耐心做双方当事人工作

  对未履行的案件,加大执行力度,通过 “线上”“线下”财产查询,摸清被执行人财产情况及时予以查封、扣押、冻结,积极推进资产评估、财产处置,提高财产变现率。

  ▲多渠道曝光失信名单

  灵活用好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通过施加压力倒逼被执行人履行义务。

  2022年至今共执结积案139件,执行到位金额1220.69万元。接下来,泾县法院将常态化开展执行积案清理工作,以化解积案为抓手、以控制总量为要求,坚持化解执行积案与执行新收案件两不误,积极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司法满意度。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