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长丰县法院:高效执行助力招商引资

时间:2022-05-18 09:05:42 稿源: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

  “没想到长丰法院执行速度这么快,力度这么大,这么短的时间就让我们收回了厂房,新招商来的企业可以尽快投入生产经营。谢谢你们了!”申请执行人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激动地说道。

  近日,长丰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普执团队高效执结了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查封被执行人机器设备并腾退五千余平米厂房,既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也实现了“腾笼换鸟”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真正做到了“以真抓实干作风办好民生实事,以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

  2018年至2020年,合肥某公司与长丰双凤经济开发部先后签订多份合同,承租长丰县双凤经济开发区某地块数间标准化厂房。租赁期间内该公司因经营不善面临破产,未按期支付厂房租金。长丰双凤经济开发部一直催交未果,遂起诉至长丰县人民法院,经判决合肥某公司需支付未付租金并返还所有租赁厂房。然而判决生效后,该公司一直未履行返还厂房义务。

  2022年5月,长丰双凤经济开发部向长丰法院申请执行。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考虑到案涉厂房位于长丰县招商引资的重点工业园区,大量机器设备的长期存放将造成园区资源浪费和经济损失,为保障新招商企业能够尽快投产经营,执行立案的当天上午,长丰法院执行局秉持“马上就办”理念,第一时间成立以周邦朝局长为组长的强制腾退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下午13时许,执行干警顶着烈日赶赴现场开展厂房腾退工作。一开始被执行人拒绝配合法院工作,意图拖延腾退时间,对此执行干警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并耐心释明法理、阐明情理,告知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将要承担的法律后果。最终被执行人同意配合腾退工作。随后,执行干警实地勘察案涉厂房,对厂房内所有机器设备逐一清点登记,制作查封扣押清单,张贴查封公告和腾退公告。然而腾退过程中,被执行人反映部分设备体积重量大,短时间内实在难以全部清出,恳请法院能给予宽限时间。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保障申请人胜诉权益的同时,长丰法院充分考虑被执行人腾退机器设备的实际困难,与申请人积极沟通,取得申请人的理解,为被执行人设定了为期一周的迁出期,被执行人对法院给予的宽限期表示感谢。目前,被执行人合肥某公司已清退完毕,案涉厂房交付至申请人。

  以青春为名,以奉献为印。承办此次腾房工作的执行局普执团队成员平均年龄不足35岁,在院团委“红五月”活动号召之下,青年干警踔厉奋发,立足岗位,用行动践行誓言。始终坚持“转作风、办实事、双攻坚”,聚焦执行领域企业反映强烈的热点、堵点、难点问题,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分内事”,把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当作“自家事”,确保“生效判决”兑换成执行到位的“现实权益”,切实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满意度。

  长丰法院将继续紧紧围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和“红五月”共青团活动要求,不断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拓展司法服务职能,创新司法保障举措,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办好民生实事、护航企业发展!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