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现胜诉权益 缓解经济困境 善意执行化纷争

时间:2022-06-09 09:22:55 稿源: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

  6月7日,在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倾情调解下,成功促使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的两被执行人余某(身患中风)、王某(孙子患智力残疾)同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并当场给付履行。在有效缓解被执行人家庭困境的前提下,帮助申请人讨回被拖欠的借款,双方当事人对法院善意执行给予好评。

  2018年,余某向后某借款3万元并约定借款利息,由余某同村好友王某担保。然还款日期届满,余某未按照约定还本付息,经多次催要无果后,后某遂于2021年6月将余某、王某诉至法院,请求判令归还拖欠的本金和利息。在法院的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余某给付后某本金及利息共计43407元,并制定分期给付协议。然余某仍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后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多次联系余某催促其还款,然其始终表示家庭困难无力偿还拖欠后某的借款。

  多次敦促履行无果后,执行干警遂通过网络司法查控冻结被执行人余某及担保人王某的银行账户,余某账户余额较少,王某账户余额尚有1万多元可供执行。然账户刚冻结第二天,执行干警便收到王某的申请书,称该账户是其为智力残疾的孙子进行社会募捐的账户,并请求法院迅速解冻该账户以免爱心人士捐助款项无法顺利打入。法院收到申请后,第一时间进行了核实确认确有此事。为不耽误王某为其孙子进行社会募捐,执行干警也于当日迅速将王某银行账户进行解冻。同时,执行干警了解到被执行人余某目前患有中风暂时确无还款能力的情况后,遂积极联系申请人告知两被执行人的困难境况,并积极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执行法官的动之以情、晓之以法地调解下,申请人表示理解被执行人的不易之处并作出让步,同意以3.5万元一次性了结全部借款,担保人王某也表示愿意代卧病在床的余某偿还借款,并积极筹措现金3.5万元当场交付于申请人,案件得以圆满执结,双方当事人对案件的处理结果也均表示非常满意。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