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法院高效化解涉企纠纷 服务保障民营经济

时间:2022-06-14 12:48:35 稿源:青阳县人民法院

  近年来,青阳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多措并举强化司法服务,深化破产审判工作改革,注重企业救治和债权人利益保护,依托“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积极运用司法重整、司法拍卖等程序,审理了一大批具有良好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典型案例,为青阳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挥破产重整功能

  助力企业“涅槃重生”

  随着近几年该县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古镇类旅游景点逐渐爆红。九子古镇——庙前镇打造的特色旅游古镇,位于佛教圣地九华山脚下,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债务纠纷等问题,曾一度沦为烂尾工程。

  九子古镇系安徽拓富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开发的“前门街”项目,建筑总面积136900平方米,项目分四期建设。因资金链断裂,陷入债务危机,项目建设长期停滞,并引发购房者、施工方等多起诉讼纠纷和信访难题,造成企业生产经营难以为继。2016年8月18日,安徽拓富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向该院申请破产重整,同年9月21日,该院裁定受理安徽拓富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

  面对债权人众多、楼盘续建困难重重等问题,该院认真谋划、精心监督,切实为破产企业提供服务。通过破产重整,涉案3家金融机构祁门、南陵、青阳农商行的特别优先债权约7546万元及期间利息全额清偿,维护了地区金融安全;涉案的15家施工单位(人)债权均高额清偿,保护了百余名实际施工人和农民工群体利益;税务债权360余万元全额清偿,确保了国家税收和税源稳定;57户业主债权人取得房办证,购房户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投资约150万元用于项目环境改造,后续环境改造投资及招商运营补贴约1230万元,项目商业氛围基本形成,楼盘整体价值明显提升,吸引了多家品牌酒店加盟进驻。

  该院通过破产重整程序依法合规推进破产项目续建复工,不仅使众多债权人的债权利益有效保护和逐步实现,还解决了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办证问题,圆满解决了县域内的历史遗留难题,为形成平等有序、充满活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司法拍卖盘活资产

  服务重大项目落地

  走进位于该县经济开发区木镇工业园的安徽青木机械配件制造有限公司,年产3.5万吨汽车零部件精密铸造技改工程项目现场一片热火朝天景象,十几名工人正在进行造型、合模等作业。该公司仅用1年多的时间从一蹶不振到重焕生机。这是该院启动府院联动机制,依托“淘宝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提高资产处置效率的一个实例。

  安徽龙池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和安徽丰瑞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分别占地64.05亩、31.72亩,合计厂房面积30000平方米,两家公司因企业内部管理、资金链断裂等因素停产至今。因拖欠大量农民工工资及货款,债权人先后诉至法院,涉案110余起,涉案标的额高达8984万,经法院审理判决后陆续进入执行程序。

  为尽最大努力盘活企业闲置资产,兑现申请执行人权益,执行法官主动出击,多次到企业实地走访,进行前期勘验、看样,调查土地及厂房实际状况。同时,为提高拍卖成交率,该院积极与地方党委政府对接,多方协调推进财产快速变现。最终两家公司名下所有资产以3639万元的价格被安徽青木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成功拍得,82名职工债权114万余元、涉案三家金融机构债权2767万元均得以清偿,龙池汽配、丰瑞金属存量资产被成功盘活。

  该院充分运用司法执行手段,加强府院联动,资源互动,不仅保障了债权人、企业职工、农民工等各方权益,更为政府实现“腾笼换鸟”招商引资战略蓄能增势。2021年至今,该院通过淘宝司法网络拍卖平台处置资产56宗,成交14宗,成交金额1.7亿元,溢价率12.52%。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