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山区:注重实际履行到位 全面提升执行质效

时间:2022-06-15 10:26:36 稿源: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6月7日下午,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陈某二来到雨山法院执行接待室,将9万余元执行案款及执行费全部履行完毕。

  原来,2013年9月,陈某二向陈某一借款10万元,于同日出具借条一张。2014年1月,又向陈某一借款10万元,并出具借条一张。借款到期后,陈某二通过银行及微信转账方式归还了部分欠款,余款无力偿还,以致成讼。法院经审理认为,合法的民间借贷关系应受法律保护,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自己的义务。陈某一履行了出借义务,但陈某二未能履行还款义务,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2021年7月,法院判决陈某二归还陈某一借款本金9万元及逾期利息。判决生效后,陈某二未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陈某一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迅速了解案情,第一时间联系被执行人,明确告知其应当及时履行赔偿义务,并向其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相关法律文书。为保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法院及时采取财产查控措施,先后在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车辆管理所查询其名下房屋及车辆信息,避免其转移财产。执行法官前往陈某二家中,坚持“道理讲透、压力给够”的原则,对其进行耐心细致地释法明理,告知其不及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最终,陈某二主动来到法院履行了全部还款义务。至此,该案得以全部执行到位。

  下一步,雨山法院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契机,加大执行力度,缩短办案周期,加强执行信息化应用能力,增强执行人员运用网络查询信息的积极性、主动性,以信息化提升执行工作的透明化、规范化。采取集中保全、集中查控、集中执行的工作方式,切实提高执行案件效率和实际执行到位率,最大限度实现申请执行人权利。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