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争夺遗产翁婿反目 温情执行维护亲情

时间:2022-07-14 15:02:57 稿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遗产的继承与分配涉及伦理和法律的交融,一旦维系不同血缘的核心成员离世,遗产的继承与分配就容易引发家庭成员间矛盾。7月8日,定远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通过温情执行成功执结一起遗产继承纠纷案件。

  2019年10月,八旬老人何某夫妇的女儿何某甲突发疾病去世,经历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楚后,却又因何某甲遗产与女婿朱某对簿公堂。2022年1月,何某夫妇将朱某诉至法院,案经法院依法审理并判决,何某甲生前的商品房归何某夫妇所有,老人一次性给付朱某房屋经济补偿10万余元;何某甲名下的某股票3000股由何某夫妇和朱某平均分割。判决生效后,朱某未履行,何某夫妇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考虑到何某夫妇与朱某的亲情关系,执行法官多次上门调查双方矛盾根源。7月8日,执行法官再次组织双方当事人到法院进行协调沟通,劝解双方珍惜亲情,消除隔阂。面对朱某的强硬态度,执行法官积极引导其考虑老年丧女的痛楚和当前何某夫妇年迈没有固定收入等实际情况,作为晚辈和女婿,更应对岳父母付出更多的关爱,而不是渐行渐远。经过执行法官2个多少时耐心释法析理和劝说,朱某也意识到自己确实缺失了对亡妻父母应有的关爱,并向何某夫妇表达了歉意,何某夫妇也泫然欲泣,双方的矛盾和心结也终于打开。朱某主动表示配合何某夫妇过户房产,双方自愿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随后,何某夫妇也将朱某经济补偿10万余元交到了法院账户,该院随即也将变卖14.6余万元股票款平均分割后发放给了双方当事人,该起亲情破裂、亲人反目的遗产案在执行法官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得以圆满化解。(丁岚)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