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为民“讨薪”战高温 快速执结展笑颜

时间:2022-07-18 12:58:34 稿源:庐江县人民法院

  “谢谢执行法官!出差还马不停蹄往回赶,把拖了咱十个人近一年的工资一分不差的讨要到手,这么热的高温,你辛苦了!”一位申请执行人在烈日下对执行人员激动地说道。

  7月14日中午,庐江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硬核”执行,顺利执结一起月初才刚刚立案的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成功兑现了10名农民工工资,共计31万余元,将“纸上权益”变成“真金白银”。

  张某某、许某某等10人均是个体粉刷工,2021年2月在盛某某承建的工地从事粉刷工作。2021年7月工程结束,盛某某承诺2021年农历年底前付清工资款。2022年1月张某某等人到盛某某家讨要工资,盛某某以施工单位工程款未付为由向张某某等10人出具欠条,总计人民币313702元,并约定此款于2022年正月18日前全额支付。

  然而,张某某等人在约定时间到盛某某家讨要此款时,盛某某早已离家外出。为讨回薪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张某某等人向法院起诉。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盛某某欠10原告劳务费31万余元,有其出具的欠条为凭,予以确认,遂判决盛某某立即支付10原告劳务费31万余元。

  然而判决生效后,盛某某依旧没有主动履行,张某某等十人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7月初,执行案件立案后,考虑到该案件涉及农民工工资,关系到农民工切身利益,必须尽快兑现,于是,执行员王克驿第一时间启动执行程序,向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材料,责令被执行人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但寄出的文书犹如石沉大海,杳无音讯。执行员遂利用网络查控措施,对被执行人名下的银行存款等财产进行调查,经调查发现被执行人名下的银行账户有存款可供执行,为避免可供执行的财产流失,执行员第一时间对该存款进行了冻结。

  就在7月14日上午,出差正在往回赶路的执行员王克驿接到一通电话“法官,你好。我是盛某某,我的银行账户被法院冻结了,我现在到法院来解决问题了,麻烦你把我账户解冻吧。”与盛某某通完电话后的执行员,一边马不停蹄继续往回赶,一边电话联系10名申请人至法院解决问题。

  就在中午快11点,当执行员风尘仆仆地赶回法院,却面临又一难题,被执行人盛某某从外地来且未能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而无法进入法院,另一边,申请人要求必须在法庭上解决问题,不再相信被执行人盛某某的说辞。执行员还未来得及卸下疲惫就继续上阵劝说解释、说服教育,最终10名申请人同意就在法院门口解决问题。

  执行员顶着炎炎烈日,对双方释法明理,化解矛盾,被执行人盛某某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将10名申请人的劳务费一分不差的给付到位。

  至此,这起涉农民工工资案件仅用时不到15天就顺利执结完毕,执行员也早已汗流浃背......

  解开农民工的“薪愁”,关系到农民工切身利益和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下一步,庐江法院将持续深化“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充分发挥执行工作职能作用,兜住基本民生底线,打好为农民工讨薪攻坚战。(周圆圆)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