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山法院:民间借贷起纠纷 情法并用促执结

时间:2022-07-18 13:09:52 稿源:马鞍山市雨山区人民法院

  7月14日上午,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蒋某某来到雨山法院执行接待室,将9万元执行案款尾款全部履行完毕。

  原来,张某、蒋某某系朋友关系,蒋某某因经济周转困难,多次向张某借款。2017年3月10日,张某、蒋某某经结算,蒋某某尚欠张某借款本息222200元,并出具借条一份。之后,蒋某某未能按约偿还借款,张某多次与蒋某某联系偿还欠款,均未果,以致成讼。在审理过程中,经法院主持调解,当事人自愿达成一致协议,双方确认,蒋某某尚欠张某借款本金212000元及律师费等其他费用20000元,合计232000元,法院根据调解协议制作调解书。调解书生效后,蒋某某未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张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立即向蒋某某送达了案件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法律文书,蒋某某起初辩称自己暂无清偿能力,随后采取拒接电话、隐匿踪迹的方式对抗执行。一方面,执行法官从法理角度出发,告知蒋某某拒不执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所要面临的法律后果,以案释法,讲解了类似情况强制执行的典型案例,另一方面,从情理角度出发,告知蒋某某拒不履行法律义务可能会变成“老赖”,住不安稳、行不通畅,对家庭也不负责任。经过耐心释法和真诚劝解,被执行人蒋某某当即表示愿意还款,并与申请人张某达成分期还款和解协议。在亲戚朋友多方协调筹款的帮助下,7月14日蒋某某主动来到法院履行了全部还款义务。至此,该案得以全部执行到位。

  下一步,雨山法院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推行繁简分流办案机制,在改革事项上多做尝试,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认真研究数据之间的关系关联,强化重点指标实时动态监管。在形成“立审执破”大工作格局上下功夫,最终达到数据指标优化、案件质量提高、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