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夏季行动

时间:2022-07-22 08:26:45 稿源: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充分发挥执行工作职能作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破解人民群众“急难盼愁”问题,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获得感、满意度。2022年7月20日,濉溪县人民法院重拳出击,再次吹响了集结号,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集中执行行动,实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濉溪县法院院党组高度重视,院党组书记、院长蒋涛提前谋划,精心部署,严密组织,集中调配,确保此次行动顺利进行并取得实效。

  凌晨5点30分,暴雨倾盆,濉溪县法院60余名执行干警精神饱满,在审判大楼前集结待命,按照“统一指挥、分头行动”的指令,干警们分乘13辆车,兵分三组,与各人民法庭协同开展执行行动,奔赴相山区、濉溪县城、乡镇等区域,邀请了5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全程远程监督见证执行,媒体跟踪采访,营造出强大的执行声势。

  本次执行行动涉案被执行人30人,拘传被执行人18人,院长训诫与执行人员做思想工作相结合,执行到位335.22万元,扣押车辆1辆。通过执行机动组耐心的讲情、讲理、讲法主动到案的2人,执行到位1.5万元。

  【执行现场一】在某宾馆内发现被执行人

  申请人杨某与被执行人丁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案件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但被执行人一直没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申请执行人称被执行人丁某某经常居住在某宾馆内,在此线索的指引下,执行干警一行人前往宾馆,并在宾馆内找到被执行人丁某某。执行法官与被执行人谈话,耐心释法明理,丁某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自觉配合法官前往法院履行,最终与杨某达成和解,当场履行28000元,并承诺会按时履行还款义务,绝不拖延。

  【执行现场二】

  申请人周某与李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于2020年3月18日在执行法官调解下达成和解履行协议,但被执行人李某某未按照和解履行协议履行,执行干警在“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第一轮行动中前往李某某家中,在其家人的掩护下,李某某从楼上逃脱。执行法官并未气馁,在此次行动中再次突击至李某某家中,李某依然不配合,于是执行法官依法将李某某拘传至法院。执行法官从法理和人情的角度,耐心做李某某的思想工作。最终,李某某当场履行部分案款,剩余案款与周某重新签下和解履行协议。

  【执行现场部分图片】

  天公不作美,奔赴执行的路上,大雨倾盆而下,执行干警们冒雨淌水前行,他们以雷霆万钧之势对平时行踪不定、传唤不到、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展开突击。耐心向被执行人释明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法律责任,努力做思想教育工作促使其主动履行,并积极展开现场调查、现场搜查,对发现的涉案财产,依法采取查封、扣押等执行措施,全力推动案件执结。 

  下一步,濉溪县法院将服务营商环境贯穿于执法办案全过程,常态化开展集中执行行动,不定时开展突击行动,加大执行力度,充分发挥执行职能作用,提优营商环境工作,切实维护司法权威,以群众看得见的方式不断扩大执行战果,推动法院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用实际行动兑现司法为民的承诺。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