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沚区法院:年迈老人执行难 上门调解暖人心

时间:2022-07-25 12:48:14 稿源: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

  7月21日,湾沚区法院成功调解一起亲家间的民间借贷纠纷执行案件。因该案申请人范某某和被执行人赵某某已年近八旬,本着善意文明执行的理念,执行干警上门为双方当事人做调解工作,最后在执行法官的不断努力下,双方握手言和,达成和解。

  申请人范某某和被执行人赵某某是亲家关系,20年前被执行人向申请人借了十余万元,一直未归还,后因家庭变故申请人范某某于2010年将赵某某诉至法院请求归还借款。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自愿达成和解,但被执行人赵某某始终未按期履行,申请人范某某遂于2010年申请执行。执行过程中,双方数次达成和解,后因种种原因,均未能履行完毕,2022年5月申请人再次申请恢复执行。

  收到恢复执行申请后执行法官立即开展调查,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无可供执行财产,而且双方对已还款数额各执一词,经多次调解均无法达成一致意见,且被执行人赵某某年事已高,也不便于采取强制措施。正当案件陷于执行困境之际时,执行干警经过多方途径了解到被执行人赵某某退休工资这一条关键线索,遂立即予以查封冻结。被执行人迫于执行压力,主动联系执行法官调解。考虑到被执行人年事已高,退休工资是唯一收入来源,为了缓解双方矛盾,执行法官选择上门对双方进行调解。最终双方对还款数额、方式等达成一致意见,在执行法官和家属的见证下,达成和解协议。

  司法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执行是守护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环节。下一步,湾沚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好司法便民、司法为民精神,让当事人真切地感受到司法温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