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区:星夜兼程跨省拘传 善意促成执行和解

时间:2022-07-26 12:29:11 稿源:安徽法制报

  “感谢法官充分为我考虑,我一定努力经营工厂,尽全力及早还清借款!”被执行人谢某对执行法官连声道谢。7月4日,淮南市潘集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驱车前往广东省东莞市,在当地法院的全力配合下,顺利执结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赢得了双方当事人的称赞。

  申请人张某与被执行人谢某系同村村民,谢某在东莞市投资办厂,因生产经营需要,自2018年初至2021年3月,先后向张某借款共计92万元。张某催要,谢某仅偿还6万元,余款何时归还没有着落。张某无奈之下诉至法院,该案经判决生效后进入执行阶段。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查控,发现被执行人名下可供执行的财产不足,且其常年在外,难以联系。申请人提供线索,告知执行法官被执行人近期在其开办的位于东莞的工厂内。该院在与东莞市法院联系协调后,跨越千里的执行就此展开。

  到达东莞市后,执行干警在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清溪法庭的协助下,赶往被执行人所在的工厂,将其拘传至清溪法庭。谢某面对家乡执行干警的突然到来惊愕不已,同时也觉得丢了“脸面”。执行法官在责令其如实报告财产并说明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后,其仍然态度生硬,表示受疫情影响,工厂经营困难,无力一次性还清借款,只能分期履行。此时,在场的申请人情绪较为激动,认为被执行人有能力还款,不接受分期履行方案,因暂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其他可供执行财产线索,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考虑到申请人与被执行人是同乡发小,执行法官立即转变思路,将申请人和被执行人一同带往被执行人开办的工厂内进行搜查和调解。在不影响工厂正常生产的情况下,执行法官详细查看了工厂生产规模和公司账目,询问了工厂工人和周边群众,发现受疫情影响,工厂订单大幅减少,确实是经营效益不佳。若进一步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势必形成“两败俱伤”的局面,不仅申请执行人的债权无法实现,企业也将失去重生的希望。

  执行团队决定采取“放水养鱼”的执行策略,给予该企业一定的“缓冲期”,助其度过危机,恢复偿债能力。在法官的引导下,双方当事人畅叙儿时情谊,回忆共同离乡打拼的酸甜苦辣。最终,申请人在了解“老友”的真实状况后,同意其分期履行欠款,执行法官对被执行人关于工厂的下一步发展也提出了意见建议。

  被执行人对执行法官的真心真情和申请人的信任理解感慨不已,态度发生极大转变,当即筹款1万元转付给申请人,双方并就剩余借款达成分期履行的和解协议。(记者 唐欢 通讯员 陈亚东)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