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区:“江淮风暴”掀起执行攻坚新高潮

时间:2022-07-29 16:53:36 稿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为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支持和司法保障。7月27日,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第四次集中执行行动,再次掀起执行攻坚行动新高潮。

  清晨5点50分,田家庵区法院执行局20余名干警精神饱满、整装待发,院党组书记、院长吕强动员讲话,勉励执行干警鼓足干劲、乘胜追击。随着一声声清脆的警笛声划过,集中执行行动拉开帷幕。一名人大代表受邀全程见证此次执行行动。

  打响行动第一炮 当场履行四万元

  执行干警依法向被执行人黄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风险告知书等法律文书,并通过电话多次催要,被执行人始终不配合履行。早上六点,执行干警来到被执行人黄某家中,敲开了黄某的家门,因黄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还款义务,态度坚决,执行干警明确告知其拒不履行义务将面临的法律后果,并告知将采取拘留强制执行措施。“法官,你们别拘留我,我没有那么多钱,我可以今天先还一部分,我想和申请执行人和解。”黄某迫于拘留限制人身自由的压力,当场履行了4万元,并与申请人达成和解。

  田家庵区法院执行局综合运用强制措施严厉打击妨碍执行行为,坚决保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力维护了司法权威,打击了被执行人的嚣张气焰。

  吕强在动员讲话中强调,执行不仅要体现司法权威,也要通过善意执行彰显人文关怀,坚持“以人为本”的执行方式,体现“司法为民”的温度。

  拄拐杖行动不便 柔性执法有温度

  “谢谢你们,让我感受到了法律的温度”。被执行人宋某表达了对执行干警的感谢并保证会尽快筹钱。执行干警来到被执行人家中,发现被执行人拄拐杖无法正常行走,在征得申请执行人同意的前提下,综合被执行人行动不便的考虑和其有主动履行的想法,执行法官未采取拘留强制措施,而是强调了未履行法律文书确认义务和拒不执行的法律后果,耐心向被执行人辨法析理。

  两娃在家无人管 善意执行纾民困

  执行干警到达被执行人徐某家中,其独自带两个孩子在家,执行法官现场向被执行人释法明理,考虑到两个孩子年幼,需要家长看护,本着善意文明执行的原则,同意被执行人将孩子安顿好后来院协商还款事宜。被执行人在安顿好两个孩子之后,主动到该院找到执行法官和申请执行人,协商还款事宜。征得申请执行人同意后,被执行人当天下午履行10000元,并于28日将剩余8000元履行完毕,至此本案圆满执毕。

  田家庵区法院执行干警贯彻善意文明的理念,充分保护未成年儿童的身心健康,在依法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的同时,也维护了被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的减少执行措施对被执行人权益的影响,寻找化解难题最优解。

  本次执行行动,依法传唤被执行人23人,拘传到院7人,当场执行完毕案件8件,达成执行和解8件,搜查被执行公司经营场所2处,搜查被执行人住所1处(查封保险柜1个),腾房1处,共执结案件16件,执行到位金额243.88万元。(樊婷 金奇猷)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