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法院村委联动执行 共同化解赡养纠纷

时间:2022-08-01 15:53:31 稿源:明光市人民法院

  7月28日,在当地村委会的协助下,明光市人民法院迅速执结一起赡养费纠纷案件,耄耋老人权利得到保障。

  年近八旬的史某共育有五个儿子,妻子2018年离世后一直独自一人生活。近年来,史某身体每况愈下,并且缺乏收入来源,五个儿子都未能尽到照顾老人义务,在给付老人赡养费、医疗费方面也没有达成一致,导致史某日常生活困难。无奈之下,史某将五个儿子告上法庭,经法院主持调解,老人和儿子们达成协议,每人每年向老人支付赡养费2000元。调解书生效后,其中四个儿子主动向老人支付了赡养费,但二儿子史某乙未能按照协议履行。7月14日,史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接到案件后,为了尽快解决老人燃眉之急,执行法官立即电话联系了被执行人史某乙,督促其履行赡养义务。但史某乙表示其他四个兄弟都欠父亲的钱,给付赡养费是应当的,自己不愿意承担,且言语之间表露出与父亲史某及四个兄弟存在积怨。为切实保障老人合法权益,7月28日上午,执行法官驱车赶往史某一家所在的自来桥镇梅花村,执行干警一行首先来到村委会,详细了解史某家庭情况。经工作人员介绍,史某家庭情况复杂,与五个儿子存在较深矛盾。得知纠纷背后原因后,执行法官决定转变方向,希望从根源上化解父子间矛盾,让史某乙能够主动履行赡养义务,同时村委会工作人员提出要协助法院执行此案,共同做当事人思想工作。

  在村委会的协助下,执行法官找来了了父子二人,与工作人员一起从法律、道德、亲情等方面共同对史某乙进行了深刻思想教育,并告知其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严厉后果。经过一番思想交流和耐心细致的疏导,史某乙认识到不履行赡养义务的错误行为,并当场向父亲支付了拖欠的2000元赡养费,老人也做出让步,同意史某乙每年只需要给付1500元,为其减轻了生活负担。史某乙表示今后将及时向父亲给付赡养费,并在生活上尽到照顾责任,父子二人重归于好。至此,一起涉及父子间矛盾的赡养纠纷得以有效化解。(刘坤)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