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上法院:“执行110”助力执行攻坚初显成效

时间:2022-08-02 12:30:24 稿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颍上县人民法院在全省成立首家“执行110”以来,及时有效处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执行线索,形成了对被执行人强有力的震慑,已成为失信被执行人的克星。执行质效指标中15项位居全市法院第一,实际执结率、实际执行到位率、执行完毕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执行信访量显著下降,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执行110”快速反应机制的成功经验被《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巩固“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成果、加强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意见》所采纳,并向全省法院推广这一做法。

  颍上县人民法院“执行110”快速反应队伍由4名庭局长、正式在编20名执行员和院法警队派驻执行局中队9名司法警察及20名驾驶员组成。共分20个小组,每组由一名带班领导、一名执行员、两名法警、一名驾驶员共同组成,实行“5+2”和24小时全天候值班制度。主要职能包括:接受当事人或群众的财产举报线索,并在核实后即刻出警查控被执行人及车辆;负责接收公安、交警等部门协助控制的被执行人及其车辆;集中实施司法拘留、扣押、搜查等强制性执行措施;接受执行指挥中心下达的指令处置执行突发事件。

  执行110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执行干警轮流值班接听电话,对当事人反映的线索和意见,应及时登记、报告和处理;接到线索举报,执行对象在执行法院所在城区范围内的,一般应在1小时内到达现场并依法采取相应措施,执行对象在距离城区不超过60公里范围内区域的,应在2小时内到达现场并依法采取相应措施。

  该院相继出台了《颍上县人民法院“执行110”值班制度》、《颍上县人民法院“执行110”轮班制度(试行)》等规章制度,从制度上保障了“执行110”作为一支快速反应队伍,能始终保持高效、快速运行。颍上法院“执行110”增设A、B双岗,A岗为正常24小时驻守执行110值班人员,出警范围为县域辖区;B岗为备勤岗,出警范围为县域以外省内辖区。

  “执行110”自2018年12月5日成立以来,共接听电话16600余次,其中咨询电话7800余次,举报电话6200余次。共出警4000余次,拘传当事人2256人,其中公安协助临控被执行人135人。查封控制车辆45台,对979名被执行人采取了拘留强制措施,当场履行或达成和解1283人,罚款金额98万余元。(李斌)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