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法院异地联动 千里协作“硬核”腾房

时间:2022-08-02 16:56:34 稿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近日,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法院在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法院的协作联动下,连续奋战48小时,顺利腾空被执行人厂房,并将涉案拍卖房屋交付买受人,案件顺利执结。

  欠款“百万”被执行

  许某与张某、芜湖市某学校、芜湖某公司、周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2018年11月20日经裕安区法院判决,张某、芜湖市某学校偿还许某156.9万元及利息,芜湖某公司、周某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案件生效后,因被执行人未按期履行,原告许某向裕安区法院申请执行。

  执行和解再“失信”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向被执行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依法冻结银行账户并发布了限制消费令,同时,通过现场调查了解到被执行人芜湖某公司名下有厂房及土地,遂立即对其名下厂房及土地进行查封,但因案涉厂房有抵押,且与案件标的估价差距过大,不宜进行评估拍卖,在此情况下,执行干警组织双方“面对面”协商,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和解协议达成后,被执行人仍未按约履行还款义务,申请执行人许某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

  “能动”司法促拍卖

  为了尽快兑现被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执行干警能动司法,经过查询了解到被执行人及其公司涉案较多且标的较大,遂联系兄弟法院协商共同处置被执行人名下厂房及土地。经协商最终确定由裕安区法院负责对被执行人名下厂房及土地进行评估和司法拍卖,所得价款用于兑付两家法院涉案标的。经网络司法拍卖竞价,最终确认该厂房、土地由某公司以1100余万元竞得。

  协同执行显威力

  拍卖成交后,为尽快兑现买受人的权益,6月29日上午8点,执行局局长程平带领8名执行干警奔赴芜湖,考虑到异地执行的困难,程平首先向被执行人所在辖区芜湖市弋江区法院请求协助,希望当地法院在腾房时给予人力支持,弋江区法院果断派出2名执行人员到现场协助搬迁交付,一场两地法院协作腾房的执行行动就此拉开序幕。

  “硬核”腾房促执结

  到达现场后,被执行人张某情绪激动,始终不愿配合,执行干警多次对其释法明理均无果,遂通知其一起到弋江区法院谈话。在谈话过程中,程平向被执行人释法明理,劝导其积极配合法院完成搬迁交付工作,否则将会面临罚款、拘留的处罚。经过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被执行人张某终于表示愿意配合法院工作。随后,执行干警一行立即奔赴现场,组织人员进行搬迁,并由公证处对厂房内物品逐一清点、登记。因厂房物品多,一天时间并未完全腾空,第二天上午5点,执行干警一行便赶赴现场继续进行搬迁工作,直至傍晚5点多,厂房才被顺利腾空。在被执行人及买受人签字确认及当地公证处依法完成公证后,历时两天的搬迁交付工作圆满完成,案件得以顺利执结。(汤瑞 张宁 卢秉方)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