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阳法院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攻势不减

时间:2022-08-08 12:45:10 稿源: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

  为深入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8月5日,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按照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统一安排开展第四场集中执行专项行动。清晨5点50分,伴随着庐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施光远作动员讲话并下达出发指令,40余名执行干警根据行动方案奔赴执行现场。人大代表、执法执纪监督员现场见证执行过程。

  清晨“猎赖”拒履行果断拘传促执行

  早晨6点15分,执行法官带领的执行小组抵达被执行人郑某家中。该案是一起合同纠纷案件,法院判决确认被执行人郑某应向申请人支付开票税金40余万元,郑某在判决生效后未主动履行义务,申请人遂向庐阳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前期向郑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材料,同时多次联系郑某未果。执行法官曾先后三次前往其住所,但均未发现郑某。在收到申请人提供的被执行人郑某可能在家的消息后,执行法官利用集中行动机会上门开展执行工作。在郑某家中,执行法官见其仍未有主动履行的意愿,遂当即向郑某宣读拘传决定,果断将其拘传至法院。在羁押室中,执行法官向其释法明理,告知若仍坚持不履行法律义务将对其采取拘留措施,郑某认识到继续抗拒执行的法律后果,当场将拖欠的40余万元款项转至法院账户。

  同样被拘传至法院的还有欠付房屋占有使用费的李某,其在法院判决生效后一直未自动履行,申请人某房地产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受理后,执行法官对李某采取账户冻结、限制高消费等执行措施,但被执行人李某仍未至法院报告财产状况和主动履行义务。执行法官赶赴至李某家中,其仍以各种理由躲避执行,遂将李某拘传到院。在经过执行法官充分的释法明理后,李某直接将欠付的7万多元转至法院账户,该案顺利执结完毕。

  线下评估设备 提高执行效率

  在合肥某设计研究院申请执行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一案中,法院判决支付拖欠租金并腾退返还房屋后,被执行人一直未履行到位。前期执行法官前往现场勘查验明案涉房屋情况并张贴腾迁公告,责令被执行人限期搬离。当天,被执行人向申请人交付了案涉场地。但考虑到案涉酒店存放大量设备用品可用来折抵租金,执行法官秉承着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同时为提高案件执行效率,特与评估机构一起对案涉设备用品进行评估登记,为下一步该批设备的处理奠定基础。

  拒不交付阻执行 强制腾房保权益

  某银行合肥分行与朱某、高某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法院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未主动履行义务,某银行合肥分行申请强制执行,请求对朱某名下位于合肥市瑶海区某处房产拍卖所得价款享有优先受偿权。后经法院拍卖后并张贴搬迁公告,被执行人未主动搬离并配合交付房屋,执行法官遂采取强制清场措施。到达执行现场后,执行法官在案涉房屋并未发现被执行人,于是在现场拉起警戒线组织人员对房屋物品进行清点登记,清场过程全程录音录像,结束后将房屋交付买受人。上午10时,清场行动圆满完成,整个行动现场秩序井然,充分贯彻了依法规范执行理念。

  高效执行优环境 案款发放暖人心

  在现场执行紧张有序进行的同时,庐阳法院召开“江淮风暴”夏季行动执行工作座谈会暨案款集中发放仪式。庐阳区人大代表、南门小学校长费广海作为该院执法执纪监督员,与申请人执行人合肥市兴泰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一起参加座谈。庐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施光远主持会议,执行局、审管办、综合办负责人参加。

  会上,执行法官将执行到位的“真金白银”1700万元发放至申请执行人手中。申请执行人表示:“庐阳法院依法高效执行拖欠企业债务案件,极大减少了国有资产的流失,优化了法治化营商环境”。申请执行人还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此次行动中,庐阳法院坚持一把手靠前指挥,提前谋划,现场督导,各部门协力配合,执行攻坚效果斐然。截至当天下午14时,此次“江淮风暴”执行攻坚集中行动共拘传2人,执行完毕2件,执行和解1件,交付房屋3处,执行到位金额1752万余元。

  下一步,庐阳法院将持续加大执行力度,聚焦涉拖欠企业债务等重点领域案件,敢于动真碰硬,及时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力促主动履行企业信用修复,提高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