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法院第四场集中专项执行行动拉开序幕

时间:2022-08-08 14:34:47 稿源:长丰县人民法院

  为贯彻落实省市法院关于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部署,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维护司法权威,长丰县人民法院再掀执行攻坚新高潮。8月5日清晨5时30分许,全体执行干警集结完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第四场集中专项执行行动拉开序幕!

  逃避执行花样多 司法拘留显威力

  “法官,我家人已经把钱凑齐送往法院了,我不想被司法拘留了,剩下的体检项目能不能不做了?”行动当日15时许,长丰法院顺利执结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被执行人百般借口逃避债务,执行法官见招拆招,申请人终于拿到了自己的辛苦钱。

  2020年申请人杨某某在被执行人周某承包经营的项目内做工,工程完工后,周某一直拖欠杨某某劳务工资款34000元未支付,反复索要未果后杨某某诉至法院,要求周某履行工资支付义务。经前期调解双方达成合意,由被执行人周某分期清偿。然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非但不配合,还想方设法逃避执行。一开始,被执行人周某主动联系执行法官声称自己最近手头紧,无法一次性还清欠款想要赖账,后期甚至威胁执行法官“账户不解冻我就不还款”。执行法官秉持着负责任的态度与申请人取得联系,方才得知被执行人账户随时可能有工程款进账,并且周某曾多次承诺分期还款却从未兑现。为保证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查控系统继续冻结其名下微信、支付宝及所有银行账户以避免财产转移。并对周某名下的房屋信息进行详细查询并查得房产所在地,在提前与周某电话沟通约好上门时间后,其又以自己工作忙不在家为由“躲起了猫猫”,让执行法官扑了个空。行动当日8时许,执行法官上门拘传被执行人,再次向其阐明法理释明情理,并告知其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后果,但周某依然情绪激动并强调“我只能分期还款,把我拘留了也是一次性还不清”。为保证执行工作的强制力,执行法官决定对其进行司法拘留十五日,并将其带至医院进行体检。在体检过程中,面对执行法官的说服教育和司法拘留强制措施的威慑力,被执行人一改蛮横态度,及时联系其家属筹钱交至法院,最终执行款全部到位,本案顺利执结。

  一场车祸两家犯难 善意执行纾困解难

  居住于长丰县下塘镇的陶某某和岗集镇的阮某某相距几十公里,二人素不相识,而突如其来的一场车祸,把两家人都推入了深深的痛苦之中。2021年4月,被执行人阮某某驾驶三轮电动车违反交通信号驶入人行横道处,与同样违反交规的申请人陶某某驾驶的两轮电动车发生碰撞,致使陶某某颅脑损伤、锁骨骨折受伤入院治疗。公安机关认定,申请人陶某某与被执行人阮某某共同承担事故同等责任。2021年9月,经长丰县人民法院判决,阮某某应支付陶某某医疗费六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因阮某某未能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陶某某遂向法院申请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对阮某某名下财产进行全面线上查控,并冻结其名下全部银行账户,但一无所获。在和被执行人阮某某的电话联系中,阮某某主动表示愿意承担相关费用,但自己家境贫困以打工为生,老两口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希望可以分期履行。陶某某受伤却得不到应有的赔偿,身心俱损,阮某某家境十分困难却不得不面对高额赔款款,两家人都笼罩在阴霾之中。陶某某家的实际困难让执行干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解阮某某家庭实际情况,行动当日8时许,执行法官一行来到了阮某某的家中,此时的阮某某老两口正拖着三轮车准备去市场贩菜收破烂。

  “法官同志,该我承担的我都认,这5000块钱先拿去给陶某某治疗吧,剩下的我们老两口一点点慢慢还。”见到执行法官一行,阮某某老两口的眼眶又湿润了起来。通过对阮某某房屋进行实地勘查,执行法官发现除了一间破旧不堪的老屋和废品蔬菜之外,几乎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法官意识到如果对阮某某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既不利于执行案件的进展,还会让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雪上加霜。秉持着善意文明执行的理念,执行法官决定让阮某某老两口“缓一口气”,要求阮某某做出书面承诺,及时向法院报告财产并按期向法院支付相应执行款项,阮某某老两口向执行干警连声道谢。

  截至8月5日15时许,长丰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夏季行动第四场集中专项执行行动,共强制带离居所或办公场所8人,进行送拘前体检6人,执结案件10件,执行到位金额57.5万元。下一步,长丰法院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各项决策部署要求,持续开展好“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用更扎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更高效的执行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温捷潇)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