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法官协调解除封禁账号促案件顺利执结

时间:2022-08-15 10:57:46 稿源: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返还账号怎么执行?近日,涡阳法院执行局成功执结了一起同居关系析产纠纷,为同类案件执行提供了参考方案。

  2015年12月,黄某与陈某举行结婚仪式并同居,双方都喜欢玩“快手”,2年后,黄某意外摔成“半植物人”,为了生计,陈某便用黄某注册的快手号当起了主播,讲述自己的经历和两人间的日常生活。后来,陈某与黄某家属发生矛盾,离开了黄某的家庭。2021年,双方因该快手直播账号的归属及收益等分割产生纠纷,黄某将陈某诉至法院,经审理,法院判决陈某停止使用涉案的快手账号并将账号使用权返还给黄某,同时支付给黄某人民币300000元,由于陈某未履行判决,案件进入执行程。

  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向陈某发出执行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乌,起初陈某对30万收益款只愿意分期履行,执行法官查明其履行能力后,根据双方家庭情况,站在情理、法理的角度对其进行说服教育,促使陈某一次性履行全部收益款。30万执行完毕后,执行法官便开始着手执行第二项判决内容:将快手账号返还给黄某祥。为了保证案件顺利进行,执行法官与双方约定了时间,当面交接快手账号。

  2022年3月底,陈某当着执行法官的面将账号密码和验证码告诉了黄某代理家属,并配合其家属完成密码和绑定手机号的变更。按照程序,黄某已经控制了快手账号,该案已经执行完毕,但这时却出现意外。“啪!”黄某家属突然将手机往桌子上一拍,称账号已成了“废号”,根本无法使用,执行法官拿到手机一看,发现页面显示账号已被永久封禁。此时,一旁的陈某却表示“不知情”。

  几十万粉丝的账号为什么会被封呢?随着调查的深入,真相浮出水面。原来,该账号是黄某注册陈某认证的,在诉讼阶段,陈某感觉自己可能会丧失账号的所有权,便又另外注册了一个账号,并积极将粉丝引入新账号中,在一次直播的时候,故意打“擦边球”,直播行为被认定为“色情直播”,导致账号被永久封禁。了解情况后,执行法官对陈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告知其恶意行为导致执行不能的法律后果,陈某听到后顿感后悔,但表示现在自己也无能为力。

  为了不将该类新型案件“执行完毕”流于形式,执行法官开始思索破解方法,首先详细阅读快手的使用协议,然后对快手的使用方式实际操作,尤其对封禁账号的申诉渠道和操作方法进行深入了解,跟着流程提示,执行法官将相关材料上传到了申诉窗口,另一当面,执行法官多次联系快手客服,反映案件情况,并向公司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督促问题办理。最终在执行法官不懈努力下,该账号成功解除封禁,该案也圆满执行完毕。(张雷)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