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法院:婚约彩礼起纠纷 法官调解当庭还

时间:2022-08-17 11:13:20 稿源: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日前,涡阳法院涡北人民法庭顺利调解了一起因彩礼返还引发的婚约财产纠纷案件。经法官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庭退还彩礼7.5万元及三金。

  原告袁某望与被告刘某敏经媒人介绍相识,于2022年1月24日举行结婚仪式并开始同居生活,至今未办理结婚登记。双方举行婚礼前,男方给付女方现金彩礼19.9万元及金手镯一个、金项链一条、金戒指两枚。双方共同生活后,常因琐事生气吵架,无法共同生活下去,无奈决定分手,但是对于彩礼返还数额双方一直未能协商一致,原告因此将被告及其父母告上法庭。

  受理该案后,办案法官通过仔细阅卷和电话联系当事人了解到,原、被告系一个村的,且双方矛盾比较大,关于彩礼退还问题迟迟不能达成一致意见。承办法官意识到简单判决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便本着彻底解决纠纷、化解矛盾的原则,组织双方当事人多次到庭调解。调解过程中,承办法官考虑到双方情绪比较激动,面对面调解有可能发生冲突,于是将原、被告分别安排在两个房间,进行背靠背调解,分别向双方当事人释明法律的相关规定,引导双方心平气和、换位思考。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最终双方对于彩礼返还数额达成了一致,被告当庭返还原告彩礼款7.5万元及金手镯一个、金项链一条、金戒指一枚。至此,这起因婚约财产引起的纠纷案件,得到了圆满解决。(邓建国)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