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法院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利剑再出鞘

时间:2022-08-18 16:35:28 稿源:濉溪县人民法院

  为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2022年8月12日,冒着酷暑高温,濉溪县法院开展集中执行“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腾房行动,党组书记、院长蒋涛亲自指挥,对两起借贷案件进行强制执行。当日上午8:30分,随着蒋涛一声令下:“出发!”20余名执行干警奔赴执行现场。法制日报社记者正好来淮北采风,现场见证了这次集中执行专项活动。

  案例一:经营不善,资产被拍卖

  安徽某果胶有限公司因经营出现困难,不能偿还到期贷款,银行要求该公司及担保公司履行还款义务,担保公司履行还款义务后向该公司依法追偿。经淮北仲裁委裁决,果胶公司需支付担保公司代偿款323万余元。该公司未按生效裁决履行义务,担保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濉溪县法院受理后认为,果胶公司提供的抵押物虽然只有两栋厂房,但为了提高资产变现价值,依法可对该公司土地使用权、厂房进行整体处置。经依法委托评估后,法院对该公司的土地、厂房等资产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公开进行拍卖,濉溪县某投资公司以2844万余元的最高价竞得上述财产。执行人员了解到该公司自2014年停产后,厂房及场地被出租给多家物流、加工等经营者使用。土地、厂房也先设定了抵押,后被用于出租。在拍卖前,法院已张贴腾空公告,要求承租人及时腾空房屋,有的承租人主动腾空了房屋,有的承租人以执行异议、正在寻找新场地等为由拖延搬出。为将拍卖标的及时交付给买受人,执行人员与买受人现场清点了拍卖财产,对尚未腾空的承租人,执行人员顶着烈日逐户上门进行再次动员,要求承租人限期腾空,否则强制腾空,后果自负。其中二号厂房承租人邵某表示,不知道承租厂房已被抵押、查封,现在已接到法院通知,将尽快搬出。其他承租户也纷纷表示,支持法院工作,主动迁出。当日的执行行动,腾空土地面积97943.95平方米,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案例二:无力还款,厂房被查封

  淮北某汽车改装有限公司,因经营需要自2012年开始陆续向张某借款。2014年7月30日经双方结算,该公司拖欠张某借款422万元。2011年8月11日,该公司向张某出具一份借条,承诺在2014年10月30日一次性还清借款本息。借款到期后该公司仍未能按期还款,张某诉至濉溪县法院。后经法院调解,该公司与张某达成调解协议,但未按调解书履行义务,张某只好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濉溪县法院受理该案件后,依法向该公司发出执行通知书。该公司负责人明确表示,公司已停产多年,无能力还款,只有卖土地、厂房才能还债。当日,濉溪县法院执行人员来到该公司,向该公司送达了查封裁定书,张贴了查封公告,要求该公司限期履行,逾期将对查封财产进行处置。

  濉溪县法院将持续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之夏季行动,打出执行声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诚信社会建设,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