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联动 跨越3200公里妥善化解抚养权纠纷

时间:2022-08-26 12:37:04 稿源:亳州市谯城区人民法院

  近日,谯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奔波跋涉3200公里,远赴新疆乌鲁木齐市开展异地执行。在当地法院、公安、社区部门的协助配合下,妥善化解一起抚养权纠纷案件。

  家庭琐事闹离婚 孩子抚养成焦点

  2014年1月,申请执行人李某与被执行人吴某经人介绍相识并办理结婚登记,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双方生育两女孩,因生活琐事,经常生气、吵架。2020年3月,吴某向法院起诉离婚,经一审、二审,判令双方两个孩子一人抚养一个,但自从双方闹离婚后,吴某就不让李某见孩子。

  多次搬家藏匿孩子 执行工作陷入僵局

  因吴某多次搬家,李某对女儿的下落一无所知,为了能够见到孩子。2021年3月,李某向谯城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该案受理后,执行干警立即向吴某邮寄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在与吴某电话联系上后,希望吴某能够主动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但吴某拒不向执行干警透漏住处也不表示履行义务,均以孩子不愿与李某一起生活为由搪塞执行干警。由于一直不知吴某具体的住处,该案陷入了僵局。

  执行案件峰回路转 异地联动化解纠纷

  2022年7月,李某通过不同渠道了解到吴某及其家人一直住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李某立即将该消息告诉执行干警,在确定吴某一直居住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后,执行干警一行四人直奔乌鲁木齐市,在当地法院、社区部门的协助下,迅速确定了吴某的具体住处。当执行干警敲开吴某的大门时,吴某一脸惊讶,吴某的家人在得知执行干警“找上门”的消息后,立即赶往吴某的住处,你一言我一语,找种种理由,拒不履行义务。执行干警见现场十分混乱,在与当地公安部门协商后将双方当事人带至警务站进行协调处理,在协商调解期间,执行干警、公安干警、米东区法院工作人员轮番对吴某释法说理,细心劝导,吴某的心结也逐渐打开。最终,吴某同意将大女儿交给李某抚养,该起抚养权纠纷案件画上圆满的句号。

  案后答疑消顾虑 化解矛盾促和谐

  案后,执行干警接到吴某打来的电话,吴某说出了心中的顾虑“怕以后见不到孩子了”,执行干警表示“大女儿虽然判给了李某,但你作为孩子的母亲,享有法律赋予的探视权,任何人无权剥夺”。为了打消吴某的顾虑,执行干警立即与李某取得电话联系,告知其不能阻碍吴某行使探视权,李某表示“我已向大家承诺了,我肯定履行义务,吴某要来看孩子,我坚决不阻拦,我也会定期把孩子送过去过两天”。事后,执行干警多次与李某电话联系,告知李某在照顾女儿的时候要耐心、要细致,留出更多的时间陪陪孩子,李某也会主动将父女俩生活上的点点滴滴通过图片的方式发给执行干警,该起抚养权纠纷案件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曹友喜)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