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区法院:利剑出鞘再发力 高效执行化纠纷

时间:2022-08-29 15:20:56 稿源:淮南市潘集区人民法院

  8月24日上午,潘集区人民法院根据省高院、市中院统一部署,并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再次拉开“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集中执行行动序幕,潘集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琨坐镇指挥,审委会专职委员曹光宏带队执行,在两名政协委员的见证下,9辆警车,42名执行干警集结完毕,兵分四路奔赴执行战场,掀起新一轮执行攻势。

  强制拘传回法院 怕被拘留忙还钱

  “你是刘某吧?把手头上的活放一下跟我们回法院一趟!”法院干警在找到被执行人刘某后出示拘传证依法将刘某拘传回法院。

  原告陈某于2019年12月从河北省某交易市场购买了39头牛犊,该批牛犊经当地卫生监督所检验均合格且出具了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经协商,原告陈某与被告刘某达成了4头牛犊共计4.1万元的口头买卖协议,被告刘某当即支付1千元,当年12月28日,原告陈某将牛犊送到被告刘某家中,刘某又支付了8千元,尚余3.2万元未支付,此后,原告催要余款未果,遂诉至法院。

  经法院判决,就原被告双方之间关于4头牛犊达成的口头买卖协议,系双方真实意思表示,形式内容合法,为有效的买卖合同,应受法律保护。在执行干警耐心地释法明理下,刘某让其家属当即送来1万元执行款,并就剩下款项达成和解协议。

  被执行人现身想和解 政协委员见证签协议

  贺疃镇某村的杨某等83户农户与淮南市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张某签订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后产生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纠纷。现村民要求终止合同,赔付土地承包流转费以及返还耕地。

  潘集法院在立案以后依法发起对该种植专业合作社名下财产的查询,发现可供执行财产不足。自今年5月份以来,执行干警多次前往凤台的张某家中,与其儿子、儿媳进行耐心说理,认真做思想工作,要求其家人督促张某履行还款义务,并逐户走访附近居民谈话了解情况。张某迫于执行威慑和压力,向法院表达了其想和谈的意愿,经法院、当地镇政府以及村民代表座谈,达成和解协议。

  执行行动当天下午,执行法官一行来到贺疃镇镇政府,在政协委员的见证下和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协调下,执行干警对到场村民逐一核对身份,现场核算确认款项,并签订协议,将统一分配发放47万元案款。张某当着村民的面承诺剩余钱款将分期两年履行完毕,竭力配合村民开展复垦土地工作。该系列案件在村民的一片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案。

  代表委员表示:“法院执行干警日夜蹲守查找被执行人线索,组织座谈,敦促被执行人履行钱款,为村民要回耕地,维护了群众的根本利益,及时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村民们脸上露出的笑容,就是为民办实事最生动的体现。”

  本次执行行动,共拘传9人,送拘1人,腾房3处,对涉案房产张贴了腾房公告或对承租人限期搬出。查封车辆2台,执结案件数34件,共执行到位金额59.7万元,其中涉民生系列案件31件,执行到位47万。

  下一步,潘集法院将持续聚焦涉民生、有财产长期未结等案件,有序推进执行工作开展,妥善化解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坚持善意文明执法,促进执行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