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集中施压提效率 切实实现农民工权益

时间:2022-09-01 14:39:21 稿源:濉溪县人民法院

  2022年3月,濉溪县法院四铺法庭受理了八名农民工起诉的劳务合同纠纷系列案件。2020年6月至7月,宋某等八人经人介绍跟随牛某在福建省某市一个工地干建筑活。经结算,牛某向宋某等八人出具欠条,载明每人应得工资数额。该案经由四铺法庭合并审理后,判决牛某分别给付宋某等八人工资。

  2022年7月4日,四铺法庭在接到宋某等八人的强制执行申请书后,为保障当事人权益,执行人员确定了“个案突击,集中施压”的执行思路。在与宋某等八人沟通后,7月5日,执行人员以宋某的执行案件为突破口,迅速立案办理,在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反馈后立即冻结牛某微信、银行等多个账户,其间多次联系牛某,向其告知不及时履行判决的后果。牛某最开始对判决结果持有不同意见,存在抗拒心理,在感受到执行措施带来的巨大压力后逐渐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主动来到四铺法庭,配合执行工作。经过执行人员的耐心释明,牛某逐渐消除抗拒心理并意识到如果多案同时进入执行程序后将要面临更大的执行压力。牛某向执行人员诉说自己因为疫情等原因严重影响了正常收入,导致拖欠宋某等八人工资,执行人员将此情况及时传达给了宋某等八人,宋某等八人表示理解,并给予牛某一定的缓冲时间。8月2日,牛某按约定来到四铺法庭,当场向宋某等八人付清劳务款,宋某等八人领走各自款项的同时,纷纷对四铺法庭工作表示称赞。

  为群众办实事,贵在落到实处。本系列案件虽然标的不大,却是农民工的辛苦所得,是法律必须强力保护的正当权益。四铺法庭持续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践行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活动宗旨,在确定执行思路、取得初步执行成果后,对被执行人同时采取措施震慑和说理释法,双管齐下,仅用数天便将宋某等八人的劳务所得执行到位,高效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深入人心的工作成效推动提升司法公信力。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